十二年國教 馬英九:時機已到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5日電)教育部今天在國立三重高中舉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座談會」,面對各界提出對十二年國教的疑問,總統馬英九表示,十二年國教時機已到,不要再蹉跎。

教育部今天在國立三重高中舉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座談會」,馬總統與教育部長蔣偉寧參與討論,並傾聽行政單位、教育與家長等代表的心聲。

馬總統表示,許多人問十二年國教準備好了嗎?他在建國百年元旦提出4個理念,其中在「百年樹人」裡,宣布3年內推動十二年國教。他說,早在宣布前就已經開始著手準備。多數人都認同十二年國教時機已到,不要再蹉跎。

面對各界對比序項目、方式有意見,以及部分明星高中對開放免試名額有異議。馬總統認為,大致上都進入討論領域,未來共識將會增加。他說,自己和家中小孩都是就讀明星學校,非常了解這些明星學校、家長、學生及校友的感受,但這些問題非一時半刻可以解決,將採漸進式方式處理。

馬總統指出,從以前初中到國中化的經驗談來看,好的學校沒有因此改變,反而好的國中學校數量增加。由此經驗推論,現在的明星高中也不會江河日下,卻可以讓其他高中因此變好,水準提升,是個好的現象。

馬總統說,十二年國教首要就是免費,最大問題在於免試部分。有些學校或地區仍有僧多粥少問題,長期無法解決,所以需要做一些整合、調適,甚至於妥協才能解決。

他說,在教育經費方面,政府去年修正教育經費編列及管理條例,從原本占總預算的21.5%增為22.5%,增加約新台幣200億元的經費,讓十二年國教可以順利上路。

馬總統強調,十二年國教就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除了提高學生素質,但真正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得到最優質的教育。辦座談會目的就是要聽到每個人的聲音,未來將會強力推動高中及高職優質化、均值化,減少相關問題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