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一國兩區論述 缺說帖配套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5日電)幾位學者今天說,政府拋出一國兩區論述,但缺乏對外說帖配套,不利於朝野在兩岸議題的對話或建立共識。但學者趙建民說,此說法對兩岸事實主權的承認有幫助,算是一點點進步。

財團法人台北論壇基金會今天舉行政策建言書發表會,立法委員段宜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陳德昇、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趙建民、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等人與會與談。

段宜康說,政府提出的一國兩區引發的爭議,顯示執政黨缺乏與在野黨就兩岸議題進行溝通的誠意,此論述提出時機、方式、目的和提出的利益考量都未明確說明,外界搞不清楚一國兩區的意涵,「大家都在抓瞎」。

他說,執政黨不明確的兩岸論述,對朝野互信是極大傷害。

羅致政也說,一國兩區說法倉促提出,受到很多人質疑;甚至政府在提出後,也缺乏相關說帖配套。

他表示,這幾天他注意相關外媒對「一國兩區」的翻譯,「兩區」各有不同解釋,但「一國」則統統翻成「one country」。

羅致政說,外媒或許不了解兩岸政治用語的意涵,但政府若對此也缺少說明解釋,是相當不妥的。

羅致政認為,若政府在兩岸議題上不積極與在野黨溝通,突然拋出一國兩區,會令反對黨有被「突襲」的感覺,這樣的互動模式也會成為未來朝野建立兩岸相關共識時很大的包袱。

發表兩岸政策建言報告的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表示,一國兩區的說法缺乏整套完整論述,也看不出要持續加以推動的企圖,更像是政府在拋出議題測試水溫,如果持續這樣的做法,朝野要想在兩岸議題互動,是沒有結果的。

趙建民則認為,兩岸要正確定位,否則互動無法正常化,兩岸若只談法律主權或事實主權都太過片面的,但一國兩區的說法對兩岸事實主權的承認有幫助,算是一點點進步。

但他也提醒,在台灣多數民意認同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背景下,要如何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區概念銜接,這方面的配套需要做好;同時,目前兩岸仍未到達「同屬一中」的程度,一國兩區要如何和同屬一中明確區隔,也是政府應該思考的。

吳伯雄22日在北京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會談時提到,台灣現在推動兩岸關係的依據,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這是以「一國兩區」的概念作為法理基礎,處理兩岸事務的部門是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而非外交部,這足以說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特殊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