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 偏鄉弱勢待扶持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十二年國教忐忑上路(9)(中央社記者陳靜萍、盧太城台中25日電)十二年國教實施,喊出適性輔導,減輕學生壓力,是否真正照顧弱勢,教育人員看法兩極,有人認為給偏鄉學生公平競爭機會,但也有人認為,偏鄉學生無法補習,未來堪慮。

雖然也是台中直轄市的一分子,但開車從梨山國中到台中市都會中心逾130公里,而和平國中開車到市區,最快也要1個半小時以上,台中市梨山國中校長曾育宗指出,他很期待12年國教的實施,因為這項教改對於偏遠學校來說,最重要是彌補公私立學費的差距。

偏鄉的學生平時文化刺激較少,在多元入學考試的競爭上比較吃力,因此能有公立學校就讀的學生並不多,曾育宗說,如果學費差距能夠拉近,可減少家長在教育經費上的負擔。

曾育宗表示,明星高中的迷思在短期間還是很難被打破,因此仍需要一個公平的評鑑機制,也希望教育部能妥適擬出未來入學會考方式,讓偏鄉學生能獲得公平競爭機會。

而和平國中校長蔡政忠則認為,目前十二年國教的方向還不明確,但過去免試入學有國中鑑送的名額,但今年起免試入學改採學生申請為主,偏鄉學生的機會愈來愈少。

蔡政忠建議未來的十二年國教仍需有基本能力的會考制度,但會考應該當成一個入學門檻,而不是做為學生入學排名的比較,否則對於補習教育較少的偏鄉學校來說實在是吃虧。

台東有家長也憂心免試升學後,競爭力下滑,「窮苦人家無法翻身」。1名章姓家長說,「窮苦人家無法靠苦讀出頭天了」,他說,過去鄉下窮苦人家想要翻身,唯一的機會就是「讀書」,才有機會到台北念明星學校,接著進入明星大學,畢業後找到好工作,改善家中經濟。

他認為,免試升學後,提出的相關配套,例如「超額比序」或是「特色學校」,學生必需在才藝上比別人優秀,才有機會進入明星學校,鄉下學生根本沒有錢,也沒資源去補習才藝,城鄉差距問題更趨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