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金勇出掌世銀 美面面兼顧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昨天提名達特茅斯學院校長和全球衛生專家金勇出任世界銀行總裁,金勇為韓裔醫生,這種不同以往的遴選標準可平息開發中國家對美國全面控制世銀總裁人選的批評。

奧巴馬在白宮玫瑰花園的1項儀式中說:「現在是由開發專家領導這個世界最大開發機構的時候了。」

實際總裁人選下月須由世銀25人理事會選出,美國身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享有最大表決權。

金勇(Jim Yong Kim)預期將前往各國請益,以期在世銀理事會表決之前,為自己的提名案爭取支持。

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說,奧巴馬個人對世銀新任總裁人選高度關注。他與幕僚群考慮的人選計有十多名,包括政府內部知名人士。但這些官員表示,最終奧巴馬希望物色的是有豐富開發經驗的人選,因此特別注意到金勇對抗愛滋病和肺結核蔓延的革新性工作成果。

美國官員表示,金勇這個人選已獲得開發中國家良好反應。盧安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在得知這項人事遴選後說,金勇是「非洲真正的朋友」,也是「了解如何處理貧窮問題的領導人」。

這項人事選擇使奧巴馬在希望被視為支持新興經濟強權以及承受大選年壓力之間,左右為難。他若支持非美籍人選,將因此遭受批評。

結果奧巴馬決定提名金勇而放棄了若干比較知名的候選人,包括現任美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民主黨籍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和前國家經濟會議主任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

這項選擇令人意外之處在於,以往的世銀總裁人選擁有較高的政治地位,但此次媒體在事先報導可能人選時,並無金勇之名。

受人敬重的奈及利亞籍經濟學家兼外交官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作為總裁人選,可能會獲得許多新興國家支持。這些國家希望,世銀能較關注於協助其經濟發展,而非傳統的抗貧救助作業。她難得地同時獲有安哥拉、奈及利亞和南非支持,而該3國經常失和。

巴西提名哥倫比亞前財政部長歐堪波(Antonio Ocampo)也顯示,新興市場希望遴選過程具有競爭性,以推翻一向由美國人擔任世銀總裁並由歐洲人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總裁的慣例。

前貨幣基金官員蘇布拉瑪寧(Arvind Subramanian)說:「這次會有較多辯論,外界會評估各候選人優劣以及世銀走向。」他在提及金勇時說:「這不是個必然當選的人選,也不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加國支持金勇;至於金勇童年生長之地南韓也表示支持。但印度表示,在決定心意之前,將先與巴西、俄羅斯、中國大陸和南非等其他金磚國家商議。墨西哥也表示,尚未決定支持與否。

未來世銀新任總裁就職,將逢歐元區債信危機對全球復甦形成抑制之時。這將減少他國對貧窮國家的出口需求,而貧國經常仰仗世銀融資。

屆時新任總裁必須決定,在預算減縮的情況下,如何運用資源最為妥當。諸如美國等世銀大股東已要求世銀的工作須有成果和透明度,同時加緊處理貪污問題。

人選問題最終將取決於政治議價,比如俄羅斯避免公開支持非美籍候選人,而是主張在這個全球金融機構的其他領導職位上,由新興市場國家扮演較大角色。世銀理事會消息人士也透露,這個問題可能會達成協議,由開發中新興經濟體取得世銀的民營企業放款部門主管職位。

世銀總裁一職攸關重大,可監督世銀為掙扎擺脫貧窮的國家提供財務和技術援助的任務。

設在華府的世銀去年放款規模為573億美元,在世界各地有9000名工作人員。(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