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談判 學者:應有立院授權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4日電)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何思因今天說,台灣過去10年對外談判自由貿易沒有明顯進展,原因出在無法解決政治壓力;要解決政治壓力,談判前應有立法院授權,談判後要有立法院批准。

台北論壇今起一連兩天發表政策建言書,下午登場的外交篇,由何思因、台灣大學副校長包宗和、政治大學副校長林碧炤,及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等人共同撰寫。

談到經貿外交,何思因說,為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台灣就要與其他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而要做到這點,台灣政治結構要稍稍改變,行政部門對外談判前,應跟立法部門詳細磋商,取得立法部門同意;但立法部門不能先做立法規定,否則沒有國家願意跟台灣談判。

他表示,立法院一開始的授權是重要的,行政部門後續才能談判,過去10年台灣大概沒有完成什麼重大的談判,原因就出在無法解決政治壓力;要解決政治壓力,談判前就要有立法院的授權,談判後需要立法院的批准,當立法院權力變大時必須自制,在授權與批准時不能在細節上做進一步規定,只有這樣,台灣才有機會完成更多自由貿易的談判。

包宗和指出,在台灣與其他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北京當局還是多所阻撓,這對台灣是挑戰;除了中國大陸因素外,還有台灣自己的市場是否能自由化,最近發生的美牛問題,就反映了這個事實。如果台灣自己的市場無法進一步自由化,別的國家要跟台灣商簽FTA,某種程度就意興闌珊。

包宗和說,兩岸關係緩和後,美國對兩岸過於接近也會有所疑慮,因此美國內部出現一種「棄台論」的聲音,雖然目前這種聲音還很微弱,但不可否認這值得台灣警惕。

另一方面,包宗和表示,雖然現在兩岸關係已經相當程度緩和,台灣外交也有較多機會,但因為「一個中國」的問題還是未解,所以國際社會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台灣還是受到相當程度的擠壓。未來還是要靠兩岸間在「一個中國」的問題上,是不是能透過政治談判尋求解決。

裘兆琳說,台灣過去爭取參與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會引用2758號決議案(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表示台灣沒有資格;2758號決議案之所以到40多年後的今天,仍然糾纏著台灣,政府應就這部分加強論述。

她指出,現今國內吵半天,藍綠陣營互罵,結果大家沒有集中火力;台灣現今內部政治生態變化,不是台灣人民自己能夠決定,而是多年來歷史演變。執政黨是否能就這個問題非常仔細、小心謹慎處理,決定未來4年台灣在活路外交下,是否能有新的活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