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總理南韓晤 談和平進程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4日專電)赴南韓參加核子安全高峰會的印度總理曼莫漢將與巴基斯坦總理季蘭尼場邊晤談,以加速印、巴和平進程。他行前表示,持續擴張核計畫的同時,也會確保核設施的最高安全標準。

曼莫漢(Manmohan Singh)今天上午啟程前往南韓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他將參加26、27日舉行的核子安全高峰會。期間,曼莫漢可望與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場邊會談,內容將觸及加速印、巴和平進程及促進關係正常化。

上次在去年11月間,南亞區域合作協會(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SAARC)在馬爾地夫召開峰會時,曼莫漢和季蘭尼兩人也曾場邊會談。

在那之後,印度商工部部長夏瑪(Anand Sharma)曾訪伊斯蘭馬巴德,促進雙邊貿易。目前則有1支巴國司法代表團抵印蒐集2008年11月26日孟買(Mumbai)恐怖攻擊事件中4名目擊者的證詞。

曼莫漢行前聲明指出,為達成能源多元化、提升能源安全的目標,印度正持續擴張核計畫。他強調,尤其在去年日本福島核災事件之後,更須確保印度核設施的最高安全標準,以爭取公眾支持。

他表示,下週將在首爾核子安全高峰會上提出1份國家報告,說明新德里將如何強化核材料與核設施安全。他說,「我會強調印度優先考慮核子安全及不擴散的立場,以及我們無缺失的紀錄。我也會強調印度持續支持1個無核武的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