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學校招生 校長憂私校崛起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23日電)教育部今天舉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座談會」,有校長表示,特色學校招生表明就是明星學校,擔心公校淪落私校崛起。教育部表示,會讓每個學校都優質化,品質全面提升。

彰化縣員林國中校長何杏雀表示,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學校註冊組長工作量很大,她擔心十二年國教之後因採計很多條件,包括會考、其他學生表現,勢必要幫學生影印資料,行政人員疲於奔命,希望教育部政策落實到工作面時,請考量國中學校的工作量。

何杏雀說,十二年國教特色學校招生,講明的就是明星學校,私校不受限制,如天下雜誌標題所說,「公校淪落私校崛起」。

她表示,高中職簡章條件大家各不相同,十二年國教希望老師可以多元評量、活潑教學。她認為,要落實所有的教育政策,如果老師動不了,什麼都不用談,現在沒有教師評鑑,沒有考績,也請教育部一定要落實教育評鑑。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十二年國教是讓每個學校都優質化,讓品質全面提升,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就近入學,找到適合的學校。

張明文說,私校部分,高教司也會修私立學校法,啟動修法機制,會針對私校「公共化責任」,未來應該在教學正常化,合格師資的比率甚至公共化的相關議題賦予私校公共化的責任,並從法制面及監督過程,讓私校有正常化的發展。

中華民國全國家長教育協會理事長陳崇良表示,私校有私校法,教育機關管理私校是較鬆散,十二年國教的招生機制,讓私校招生有更大空間,行政機關約束力又少。

他說,現在私校有學費全免,又接受政府補助,不像公立學校被制約,這種情形下,私校當然有很大空間可以招生,才讓公立學校憂心如焚。

陳崇良強調,私立學校如果接受政府補助就得跟公校採取一樣的標準,全部一起招生才是公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