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價破8元 衝擊車市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中國大陸油價日前大幅上漲,汽柴油每公升突破人民幣8元大關。大陸媒體調查,油價大漲對民眾買車的意願產生極大衝擊,對當前大陸車市的低迷狀態,將是雪上加霜。

根據南方日報調查,高達81.1%的受訪者認為,油價突破8元大關對買車意願將產生「嚴重的抑制作用」;只有4.16%認為,汽車消費屬剛性需求,油價影響並不大。

此外,有9.81%的受訪者認為油價突破8元不會影響買車意願,但用車會更為謹慎;有4.93%認為,會考慮油電混合車或電動車。

報導引述一家汽車經銷商主管韋國志說法指出,大陸油價上漲,對中低價位汽車消費的打擊特別大,相較於高價位汽車消費者,中低價位汽車市場消費者的經濟及心理承受能力會低很多。

大陸車市分析師崔東樹認為,目前大陸經濟表現欠佳,車市消費力不足,加上農曆春節過後油價連漲2次,累計漲幅不小,造成油價將續漲的預期心理,對車市交易必然帶來不利影響。其中,排氣量較小的平價車款,預料將面臨更嚴峻的銷售壓力。

但大陸奇瑞汽車認為,油價大漲將使更多消費者關注新能源汽車,甚至考慮是否改買油電混合車或電動車,這在油價較低時是不會發生的;因此,這也會使車商投入更多資源,發展新能源汽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