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自殺 亞東醫院設防治中心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3日電)亞東醫院24日將成立明倫自殺防治中心,負起自殺守門人的角色,希望儘快把自殺排除在新北市十大死因之外。

亞東醫院今天表示,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死亡登記與全民健保就醫資料,結果發現,有62.3%的自殺身亡者,在死亡前30天內會到醫院就醫。重複自殺未遂者,有74.8%曾在精神科就診,可見醫院在自殺防治工作中,扮演著重要的「守門人」關鍵性角色。

世界衛生組織將自殺防治列為21世紀的工作重點,亞東醫院指出,台灣自殺率自西元1997年起已經連續13年列入全國十大死因,終於在2010年首度退出全國十大死因的排名,但新北市仍列為十大死因的第7位。

依據精神科醫師張書森的近期研究,有不少自殺個案隱藏在意外與其他不明原因中,也就是所謂的「自殺黑數」,這些黑數可能造成台灣的自殺率被低估30%以上。

亞東醫院推廣自殺防治工作,從2009年起,整合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全面性篩檢急診病患,也辨識自殺高風險個案。同時,醫院建立照會與轉介的機制,也建立自殺危險評估機制,以便於及早發現、防治、處遇。

醫院統計,3年來服務急診自殺病患2000餘人,輔導就醫比率57%,降低自殺風險而結案的比率也超過一半。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新北市自殺通報個案關懷訪視計畫」,透過訪視,與評估高風險家庭,並轉介到社政單位輔導,使得30天再自殺率平均降至3.2%。

在明倫基金會全額的挹注下,亞東醫院成立「明倫自殺防治中心」,將於24日揭牌啟用。

防治中心除了基本的急診服務,希望早期發現、積極介入治療、免費諮商,並結合民間資源關懷訪視,減少個案再一次自殺。

另外,也將培訓學校與醫院的「自殺守門人」志工,擴大防護網,成立互助與成長團體,並出版「自殺防治教學手冊」,日後將廣發給各級學校,幫助老師們輔導有自殺傾向的學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