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 教長:培養軟實力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23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表示,實施十二年國教,在於培養小孩軟實力,包括語言及與他人溝通能力,讓每個學生都以第一志願進入第一志願,也就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

教育部101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座談會」上午在國立台中二中舉行,包括家長及學校代表多人與會。

蔣偉寧表示,雖然教育政策過程難免會遭到批評,但一個好的教育發展,讓國家經濟、科技各方面都有不錯成長,但也會碰到瓶頸。

蔣偉寧表示,台灣企業家嚴長壽曾提及人才部分出現斷層;張忠謀也說,大學應該教導學生學習謀生的能力。蔣偉寧說,這些意見都很好。

蔣偉寧表示,如何面對21世紀的挑戰,第一,人文科學素養一定要做到,第二,是要有良好專業能力,第三,則是軟實力,包含語言能力、電腦互動能力與他人溝通的能力。

他表示,要培養這些多元能力不能只是在大學培養,要到基本教育機制培養學生這樣的能力,十二年國教剛好也是適合的時間點,如何啟發小孩的多元能力,讓每個小孩都有成就,不再只是學科上的表現。

蔣偉寧說,家長都把小孩送到最好學校,但他認為最好學校應是最適當的學校,讓每個人在十二年國教歷程都以第一志願進入第一志願,第一志願如果大家都是同一目標,永遠沒辦法解決,希望透過座談會聆聽不同聲音,讓十二年國教做得更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