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十年後水資源戰爭威脅加劇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路透電)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報告今天顯示,2040年以前,淡水供應量不太可能趕上全球需求,將使政治不穩定性升高、拖垮經濟成長和危及全球糧食市場。

報告指出,南亞、中東和北非地區將面臨處理水資源問題的重大挑戰,可能阻礙糧食生產和能源生成能力。

報告也說,未來十年不太可能爆發「水資源戰爭」,但2030年以前,當全球水資源需求量較目前可持續供應量超出40%,衝突爆發的威脅就可能提高。

美國情報高階官員告訴記者:「我們確實認為10年後危機可能提高。」這名官員指出:「這取決於個別國家如何應對,以及他們現階段如何採取行動處理跨國的水資源管理議題。」

這名官員拒絕評論水資源危機對特定國家造成的威脅,但水資源爭議過去已造成敵對國家間的緊張關係,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以及敘利亞和伊拉克。(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