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山蓮池寫生稿 捐贈國美館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得倉、謝雅竹台北22日電)已故知名畫家林玉山,他的家屬將在24日捐贈13件畫作給國立台灣美術館,其中一幅正是國美館的鎮館之寶膠彩畫「蓮池」的寫生稿。

國美館今天舉行「典範轉移-林玉山繪畫藝術特展」記者會,國美館館長黃才郎說,國美館為表示對林玉山的敬重,在美術節前夕舉行此展,數幅畫作將搭配素描、水彩、彩墨等寫生稿一同展出,今年恰巧也適逢林玉山105歲冥誕。

「蓮池」是林玉山的成名之作,當年憑著這幅畫參加第4屆台灣美術展,獲選為特優。林玉山的兒子林柏亭說,原本規畫只捐贈12幅膠彩畫及水墨畫作品,但感於國美館對「蓮池」的細心保存,所以這次將蓮池的寫生稿一起捐出。

前台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說,「父親因為早年物資缺乏,寫生稿常常利用紙張的各處來繪畫,有的時候看見日本人只畫了一面的不要紙張,會撿回來繼續使用背面」。

林玉山到過世前仍繼續繪畫,林柏亭回憶說,「父親的最後一張畫是97歲時完成,當時大約3、4月,但到8月時父親就過世了」。國美館表示,林玉山的創作生涯長達70年,透過這次展覽能展現林玉山努力不懈的生命歷程。

24日起至7月1日在國美館舉行林玉山特展,將展出林玉山從1920至1990年的作品,捐贈的作品將有8件展出,包括1935年的「小水鴨」、1950年繪畫阿里山風情的「塔山大觀」等代表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