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女 千年前殖民馬達加斯加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公布研究指出,數十名印尼女性於1200年前在馬達加斯加建立殖民地,此為人類漫長漂泊旅行中最奇妙的篇章之一。

人類學家為馬達加斯加著迷,因為在人類長達數千年的征服地球期間,這座島嶼一直與世無爭。

接著,非洲土著和印尼人開始移居馬達加斯加。這些印尼人的家園距這座島嶼8000公里遠。

新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的分子生物學家柯克斯(Murray Cox)率領團隊,深入探究去氧核醣核酸(DNA),找尋解釋遷徙之謎的線索。

他們取得馬達加斯加3個種族共266人提供的DNA樣本,在其中尋找經由母系遺傳的染色體記號。

22%的DNA樣本具有1種「玻里尼西亞圖案」(Polynesian motif)的地方變異,這種微小基因特徵存在於玻里尼西亞人身上,但在西印尼十分罕見。

其中1個馬達加斯加種族的樣本,有半數具此記號。

如果這些樣本正確,那麼約有30名印尼女性建立了馬達加斯加人口,並「與少得多,來自非洲但同等重要的生物學上貢獻」。

這項研究僅聚焦於遺傳自母親的粒線體DNA,因此不排除印尼男性和首批女性一起移居馬達加斯加的可能性。(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