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軍職轉公職 考選部不同意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希望協調考選部及任用主管機關,爭取放寬軍職人員轉任公職考試的應考資格。考選部主任秘書林光基今天指出,考選部的立場是傾向不要再放寬。

配合募兵制推動,退輔會將協調考選部及任用主管機關,爭取放寬服役4年以上的退除役官兵參加「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的應考資格,另外放寬國軍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人員考試的分發及轉調機關限制。

對此,林光基受訪指出,依現行「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規則」,領有榮民證的退除役官兵才可以報考這項考試,「要領榮民證不太容易」,考選部原則上還是希望回歸現行規則,「不要再擴大」。

考選部考選規劃司長黃慶章說,現在的應考資格是「只要有榮民證就可以」,至於榮民證要發放到什麼對象,這是退輔會的權責,考選部尊重其權責。

至於退輔會希望放寬國軍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人員考試的分發及轉調機關限制,林光基說,考選部「不同意再擴大」,但是考選部會把退輔會的意見,提供給考試院會、審查會參考。

黃慶章指出,分發、轉調機關的限制放寬,必須「衡平考量」,一併考量到警察特考、原住民特考等特考的轉調限制,這部分還待國防部、退輔會與考選部協調,考選部會重視各界意見,立委們如果有意見,考選部也會納入考量。

對於放寬軍職公職的議題,考試院99年間也曾討論過,當時,國防部希望放寬報考資格讓少校、中校也可以考軍職人員轉任公職考試,當時有多位考試委員反對,擔心衝擊用人公平性。

考試院長關中當時也說,過去因應時空背景與國家需要,有許多特殊規定,軍職轉任公職考試是一例;關中認為,國防部重提舊制「不適當」、「不宜再放寬」、「不可再走回頭路」,唯一可考量的是,鼓勵優秀退役人員參加公平、公正、公開的國家考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