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振洲:從上百名警力打死一隻狼說起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據多家媒體報導,3月19日,山東省滕州市公安局接到群眾報警,柴胡店鎮一男孩在上學的路上被一疑似狼的灰色動物咬傷脖子、耳朵及大腿,一婦女被該動物咬死。事發後,棗莊市公安局、柴胡店鎮高度重視,立即出動百餘名警力進行追捕。經過數小時的圍堵,19日下午,這只灰狼被民警擊斃。

狼這玩意兒,我小時候在野外親眼見過,也聽說過某那裡那裡的人被狼咬傷咬死的事兒,還聽說過那裡那人打死狼的故事。到了上世紀60年代以後,基本就沒有再聽說過野外有狼。開發了、發展了、現代了,荒山野林、溝岔山壑都少見了,是人「吃」狼,而非狼吃人了。猛丁兒聽說山東狼吃了人,還真有點不敢相信。

山東歷來多好漢,武松打虎、李逵打虎的故事都發生在山東地界。如今雖然沒有武松、李逵式的打虎好漢,但上百名警察耗時數小時、圍追20公里打死一隻老虎也實在有點讓人有點說不出的味道。我們這裡先不要說這隻狼該不該打死,僅耗費的人力、物力、財力就令人嘆息。

狼屬於食肉動物,生性殘暴,但一般來講,並非獅子、老虎那般厲害,非百人難以制服。一般情況下,一個獵人、一桿土槍就可以使狼斃命,用不得那麼多人去圍剿。為了同志們的安全,調集十來八名警察去滅狼也不為過,並足以應付,用得著調集這麼多警力嗎?這裡是不是有警員膽略、槍法和避險能力的問題和其它問題?

對於警員膽略、槍法、避險能力我不想多議,大家有目共睹「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時不訓練都是白搭,讓我這樣沒有抓過槍的人去說不定就是送死。不過我今天想說的是最近發生的另外一些事,舉一反三,有必要聊聊。

今年「3.15」晚會,央視曝出了全國很多生產、銷售假冒偽劣、坑蒙拐騙、以次充好、有毒有害物品的商家和企業。比如浙江江山生產的不滅火的滅火器、廣東澄海用醫療垃圾生產的兒童塑料玩具等。當問題曝光後,兩地工商部門、質量監督部門立即採取行動,查處查封這些廠家,當地領導還出面道歉。這裡我就不明白了,國家養的這些人平時干什麼呢,他們可是堂堂的公務員啊!生產廠不同於一家門店,不容易發現,我還真的不相信當地質量監督部門、工商部門在未曝光前不知道。這裡除了官商勾結、同流合污外我還真找不到別的理由。

另一件事是發生在安徽渦陽:3月12日17時,高公派出所接到縣公安局指令,「在高公鎮前李村路邊河溝,有一女子躺在河溝底下」,所長立即帶領值班民警出警。民警認定該女子為「憨子」,草率地認定為流浪女屍,並交由鎮民政辦處理。民政辦負責人周玉珠等人開車把該女子運走,扔在20公里之外的太和縣二郎鄉路邊溝裡。第二天當該女子被人發現後才被太和縣警方救治。該女子原來是一位18歲的高中生。這真是一起非常典型的政府工作人員不作為案件,相當血腥。

三件事件,似乎本沒有聯繫為什麼我要聯繫在一起呢?我們知道我國現在有近1000萬公務員,警察是公務員,民政是公務員,但有人說人力不夠。不夠,打一隻狼就動用警力一百多人,是多還是少?但這麼多公務員就是不作為,在眼皮子底下製造假冒偽劣產品卻無人過問,一個被害女子不及時施救卻被扔到的冬天的水溝裡。我們真的不知道我們養這麼多公務員做什麼?是吃白飯,還是混飯吃?是錢太多怕發不出去?我們真的不明吧,也不知道這些人吃著皇糧心裡愧也不愧?

也許有人說這只是個案,但我不這樣認為,其實像這樣性質的問題全國多得很,只是表現形式不一樣而已。不作為、妄作為、胡作為,這樣的公務員真的很多。

前幾天,全國政協常委、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說有人要搞垮公務員,並說公務員隊伍垮了,有權有勢的人都跑到國外還是老百姓吃虧。我真的不知道李君如什麼時候跑,但我要說,像這樣的公務員隊伍還是垮了的好,起碼百姓不需要白養這些公務員。中國想當公務員、能承擔起為公務員責任的人有的是,並不稀罕這些想跑到國外的官員!

嗚呼,中國的公務員真的該檢點檢點自己了!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