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價漲翻天 波動風險仍低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彭博社報導指出,蘋果公司(Apple Inc.)毋須歷經最大的股價波動,便能稱霸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去10年的最佳報酬排行榜。

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若經波動率調整,iPad製造商蘋果自2002年起算的報酬率達4738%,不僅在標普500指數中傲視群雄,還是次高報酬率的兩倍。

數據顯示,蘋果的每日股價波幅,在這項美股基準指數的500檔成分股中居第216位,雜貨店營運商完全食品市場公司(Whole Foods Market Inc.)和石油服務供應商施倫柏格公司(Schlumberger Ltd.)等個股波動率都超越蘋果。

在配發股利並回購100億美元股票的計畫公開激勵下,蘋果股價昨天站上歷史高點。隨著旗下產品需求暴增,囤積的現金水漲船高,投資人呼籲蘋果將現金回饋給股東的聲浪也開始出現。

HighMark Capital Management Inc.駐舊金山投資組合經理人狄倫(David Dillon)表示:「空方不斷在問:『蘋果還會變出什麼把戲?』他們大大低估其成長和執行的一貫性。」「宣布配息可能會帶來1批全新的收益導向投資人。」

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蘋果目前股價是過去12個月盈餘的17.1倍,明年預估本益比則是13.7倍。這項依據去年盈餘得出的比率,比標普500指數中的科技股高6.2%,若和蘋果10年平均估值40相比,則低57%。

狄倫說:「你大可說這是1檔令人愛不釋手的個股,但其低估值卻有另1番解釋。」

過去10年計漲2162%的高知特科技公司(CognizantTechnology Solutions Corp.)若依絕對基礎,報酬率在標普500指數中名列第5,但若剔除波動率,排名則躍居亞軍。

直覺外科公司(Intuitive Surgical Inc.)與西南能源公司(Southwestern Energy Co.)分居季軍和第4名。(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