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艾滋導致四川彝族2.5萬兒童失依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是傳統的彝族聚居地,失依兒童的比例達到了彝族人口的2%。追問孤兒的父母問題,一半是一個非農業社會對於現代文明的遙遠脫節,一半是一部涼山彝族的毒品艾滋病流行史。《三聯生活周刊》報導,毒品和艾滋病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導致至少2.5萬兒童失依。

大陸媒體報導,《三聯生活周刊》登載,生活在四川涼山的彝族農民生活與現代社會脫節,仍陷於貧困境地。

歷史上彝族有著種植和販賣鴉片的歷史,涼山位於四川和雲南交界地帶,山區土地貧瘠,種植傳統農作物並不能致富,但是種植罌粟則可以帶來較大利潤。

《三聯生活周刊》報導指出,從90年代末開始,毒品再度流行,“幾乎是青壯年都開始沾染”。吸毒問題造成原本貧瘠的彝族社區犯罪橫行,家庭破裂,甚至越來越多的婦女加入到販毒者的行列。

據悉,目前在涼山彝族社區,到處可以見到失依兒童,他們中有的父母雙亡,也有的雖然仍有父親或母親,但是卻並沒有承擔撫養他們的義務。

同時毒品的流行和相對鬆散的家庭結構也導致涼山彝族社區艾滋病流行,不少兒童也是病毒感染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