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預算 擬編168億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中19日電)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今天訪視台中文化園區,龍應台表示,文化部5月20日將成立,就任後著手進行業務盤整,而文化部年度預算也預計編列新台幣168億元,4月出爐後送行政院審查。

龍應台上任一個多月,昨天視察高雄市茄萣區時提出應落實公民文化權;今天上午前往台中文化園區聽取業務報告,之後也參觀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5月20日將成立,時間緊迫,她就任後著手進行業務盤整,為提出明年文化部的預算做準備,但也感嘆時間不夠用,「恨不得一天有72個小時」。

龍應台表示,她的願景是希望台灣7000多個村落都能對自己的村落文化很有自信,「每一個村落對自己文化飽滿的力量都不一樣,絕對不能短線操作,而是要『泥土化』發展。」

不過,為了5月20日即將成立的文化部,在預算上也將與以往文建會的規模不同,今年文建會的預算為101億元,龍應台透露,文化部年度預算預計編列168億元,4月出爐後送行政院審查。

藝文界多期待龍應台上任後,可多傾聽藝文界的聲音,並解決長期以來藝文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龍應台則說,視覺藝術圈常抱怨資源都給了表演藝術,但台灣文學的資源比例最少,她認為應要把資源打開,並用科學根據編列預算。

龍應台也指出,文建會長期在部會裡的角色較為邊緣,加上政黨輪替、主委換人等多種原因,所以較難建立持續基礎建設;但她是堅信基礎建設工程的人,因此現在正是文化部的籌備期,需要全面業務盤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