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後退黨 作家高行健「解禁」曇花一現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3月16日,中國作家網上出現了關於首位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介紹,并重新將高行健列入中國作家和會員一欄,更稱他為“中共黨員”。事件引起關注, 被解讀為高層授意恢復高的“中國作家名譽”、其人其作品或將在大陸解禁的信號。但16日夜間,此條目即被刪除。而此事仍然被廣大網友视为一個中共“政改”乃至有意為“六四”平反的信號,引起热烈討論。

高行健解禁

據香港《明報》18日報導,16日,中國作家協會網站的《中國作協會員辭典》出現知名異見作家高行健的資料,稱他是“中共黨員”並介紹其作品,引發“高行健解禁”的猜測。

網友“龍冬”日前在新浪微博上留言稱,網頁資料是在“兩會”期間才新增上去。

據悉,現居於法國巴黎的高行健已公開表示,他對此並不知情。

《蘋果日報》稱:高行健的朋友陳邁平說,近期大陸有出版商通過他聯絡高行健想出版他作品,但是高行健一口拒絕了,并說:“他這些年從沒說過要回中國,跟中國可算是了斷了,這是他一貫態度。”

陳邁平還說:“他(高行健)早就退黨了。”

網友熱議:

網友zyx6542 :中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作协修改法律了?估计高先生自己会断然拒绝,特别是那个黨员身份。

網友日落长河 :真的开始政改了吗?就从这些东西开始的吗?

網友zahk333 :如果作为一种“风向”,可以表示谨慎的祝贺;如果作为一种姿态,可以说一句“真不要脸”!

有網友稱:中国作家协会的作家辞典库开始收录“高行健”词条了!对高行健的评价和2000年的评价已经迥然有别!

也有網友表示:這次的“解禁”游戲,可能是面對外界越來越強烈的要求給 “六.四” 平反的呼吁,中共內部某些人釋放出的一點試探性的信號。但從該條目隨后被刪除來看,拒絕給“六四”平反的勢力還是很頑固的。

高行健檔案:

高行健現年72歲,職業作家、劇作家、繙譯家、畫家。高行健八十年代初活躍於中國內地文壇,當時已有多部話題劇作被禁。 1988年起定居法國, 1997年加入法籍。

他于1980年加入中國作協。中國大陸發生“六.四” 血腥鎮壓事件後他宣布退黨,隨後被所在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解除職務,在北京的住房也被查封。其代表作: 話劇《彼岸》( 1986年,後被禁演);話劇《逃亡》( 1990年,海外熱演);小說《靈山》、《一個人的聖經》,被中共指影射“六.四”屠殺和“文化大革命”。

2000年, 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時,中共外交部曾抗議,稱高行健的作品是“出於別有用心的政治動機”,中國作家協會也宣佈開除其會籍,并在《人民日報》帶領下對高行健口誅筆伐。高行健至今所有作品中文版都是港台出版,上個月香港藝術節曾上演了高的話劇《山海經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