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沉船意外 失蹤人數5天3變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廣西桂平市日前1渡船被貨船撞翻沉沒後,官方通報失蹤及死亡人數5天之內3度改變,遭家屬質疑隱瞞事故情形,大陸國家安監總局也痛批當地官員不重視人命、「確有遲報」。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這起沉傳意外發生於3月11日,事發當日,廣西有關部門稱造成2人死亡、1人失?;13日新聞發布會上說是2人死亡,但失蹤人數未提及;15日,桂平市政府再次公布,確認28人生還、12人死亡人數、8人失?。

家屬們批評,失蹤及死亡人數5天之內3變,是知情不報,大陸媒體則質疑,公布數據像「擠牙膏」,是否因死亡和失蹤人數會影響事故等級的認定,讓政府部門需「再三核對」?

桂平市副市長曾健清回應稱,上報及公佈數據是「邊搜救、邊核實、邊公佈」,數字變化是正常的,絕無隱瞞。但不論是否隱瞞,當地政府的通報效率,已遭到中央官員質疑。

國家安監總局官員趙瑞華15日晚間抵達當地聽取簡報,大陸媒體披露了部份會議內容。當地官員匯報時多次出現「領導第1時間趕赴現場、警方第1時間控制船主」,但當趙瑞華員問「第1時間是幾點」?地方官員竟無言以對。

他在會議上指責「你們(地方政府)高度重視,出事3、4天才知道多少人數,這麼大的事故,這麼遲報,『20條人命啊!』」

報導引述1名當地政府工作人員的話,事故發生不久,就已經知道具體失?和死亡人數,但相關部門一直遲不公佈,他也只能假裝不知道。他還說,「記者這麼快就能掌握情況,政府怎麼可能不知道?」

報導提到,國家安監總局於事發兩天後的13日下午才接到通報。

截至3月15日中午,事故已造成14人死亡、6人失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