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批剝削客戶 高盛形象大傷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高盛一名員工離職前投書紐約時報(NYT)民意論壇,史無前例砲轟高盛的企業文化「具毒害與毀滅性」,成為第一位公開批評高盛的在職員工。

據彭博報導,這名員工叫史密斯(Greg Smith),是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 )駐歐洲美國證券衍生性金融商品事業執行董事暨負責人。

史密斯任職高盛12年後即將離職,他在離職前重砲抨擊高盛執行長布蘭克費恩(Lloyd C. Blankfein)與總裁寇恩(Gary D. Cohn)無力捍衛公司文化。執行董事位階僅次於最高階主管總經理與合夥人。

畢業於史丹佛大學的史密斯投書紐時寫道:「我出席公司內部衍生性金融商品銷售會議,會中沒有一分鐘是在討論如何協助客戶,全部都在聊我們要如何盡可能從客戶身上撈錢。」

在此之前,高盛已招致政治人物與抗議人士的討伐聲浪。他們抨擊高盛引爆金融危機,犧牲客戶利益換取公司利益,如今史密斯這番言論,只是為批評高盛再添一樁。

美國國會針對高盛在金融危機中的角色展開調查,另外,高盛去年同意支付5.5億美元擺平銷售CDO(擔保債權憑證)時誤導投資人的官司。

倫敦經營管理研究公司Purcell & Co.創辦人浦塞爾(John Purcell)指出:「此舉鐵定會重創高盛形象。史密斯這番批評言論顯然是由衷之言。或許是他已賺飽飽,不擔心以後無法再任職於金融服務業,並準備投入教職等其他截然不同的工作領域。」

高盛股價週三收盤大跌3.4%,報120.37美元。

記者打史密斯的手機沒有人接,高盛則發表聲明駁斥史密斯的批評言論。

高盛在聲明中指出:「就我們的觀點來看,唯有客戶的成功才能造就我們的成功,這是深植在我們內心深處有關企業經營之道的根本信念。」(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