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日本賑災 美救難人員超感動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1日專電)日本311大地震屆滿週年,實地參與賑災的美國基督教慈善組織「國際醫療團」舉辦「真實.生命」特展,從近年全球發生的重大天災探究生命意義。

過去1年當中,國際醫療團(Medical Teams International)透過與「日本基督徒救難行動」(Christian Relief, Assistance, Support, and Hope,簡稱CRASH Japan)合作,動員了1400名義工參與災區重建,且為仍然住在臨時收容所的災民提供人力資源協助,運抵災區的救難物資多達300公噸。

去年隨同國際醫療團前往日本長達3個月之久的圖瓦勒頓谷消防救援中心(Tualatin Valley Fire and Rescue)成員赫爾(Kirk Hale)表示,抵達日本災區最主要的工作,包括在緊急應變小組與來自世界各國的救難團隊展開分工協調,幫助災民清理家園,提供各種物資,以及幫助遭受地震與核能災變打擊的災民進行心理復健。

談到最難忘的救災回憶,赫爾表示,有天幫忙災民清理被污泥淹沒的房子,午休時間他正坐在桶子上吃午餐,突然看到有名老人從泥堆中挖出相簿來,「我隨手抓了一些抹布,幫他把相簿擦拭乾淨,我們兩人相互對望,雖然語言不通,但他淚流滿面。」

赫爾表示,老人所有家人都不幸罹難,生意跟房子也都沒了,「那一刻我體會到我所做的可以讓事情得以改變,幫助別人,那一刻兩個人有了連接,對我來說非常感動。」

至於從日本震災學到的最大經驗,赫爾表示,災難永遠會發生,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做好準備」。

他舉例說,房屋建築要做好耐震及抵抗其他天災的設計,一般民眾也要對萬一發生災變時做好萬全準備,「準備得越妥善,災難發生時,生命財產的損失就會越少。」

在「真實.生命」(Real. Life. Exhibit)特展的展覽會場,主辦單位架設了高達25呎(約7.6公尺)的模擬海嘯浪潮看板,讓參觀民眾親眼體會海嘯浪潮的高度,看板上並註明斯里蘭卡海嘯發生時高度為30呎(約9.1公尺),印尼海嘯為75呎至90呎(約22.9公尺至27.4公尺),日本海嘯巨浪則高達90呎(27.4公尺)。

原名為美國「西北醫療隊」(Northwest Medical Teams)的國際醫療團,1979年由俄勒岡州企業家波斯特(Ron Post)創立,迄今累計已派遣超過2200次醫療與救援志工團隊前往世界各地賑災,運送的醫療設備與救濟物資總值超過15億美元。

光是在2011年當中,國際醫療團的救援足跡就遍布72個國家,總共照顧超過210萬名需要幫助的民眾。直到現在,國際醫療團仍派遣具有日本成長與生活經驗的美國醫師,持續前往日本提供災民心理輔導與諮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