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護樹立法 林務局尊重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9日電)環保團體今天說,國內屢見外來樹種入侵、行道樹濫剪、開發案大量砍樹等事,應推植物保護立法。林務局說,各地植物由不同單位管轄,若立院有共識訂定主管機關,林務局尊重。

植樹節前,綠色陣線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綠黨等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將「植樹節」改為「護樹節」,並將各地方政府制訂的樹木保護條例提升至中央層級,訂定植物、樹木保護相關法規。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協會近年參訪許多公營、私人苗圃,陸續發現許多疫病問題,如褐根病、萎凋病等,甚至出現在一些珍貴樹木如牛樟的幼苗上。將有病的苗拿去種,等於製造、散布更多病毒。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九二一地震後,林務局為水土保持大規模進行植林種樹,卻連原產於中國大陸的陰香跟台灣土肉桂,以及產於大陸的翠柏跟經濟價值高的台灣肖楠都分不清楚,讓廠商魚目混珠,把陰香大規模種到台灣山區,且還有許多翠柏樹苗等待要種出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目前苗圃管理是新苗進入苗床時,管控土壤跟樹種,此外還會請學者專家每3個月進入苗圃巡查。因應各團體提出的意見,樂意將巡查時間縮短為2個月一次。樹種魚目混珠的事情,事後已在各林區管理處辦講習,廠商也已處罰,將來不會再發生混淆。

楊宏志說,行道樹歸交通部管,校園裡的樹歸教育部管,公園的樹則歸內政部營建署管,主管機關各不同。若立法院有高度共識,要訂定樹木保護相關法規,交由哪一個單位主管,林務局都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