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桌疑似閃腰 原是骨鬆致骨折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8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表示,一名年約70歲女病患因為搬桌子造成下背疼痛難耐,原本以為僅是閃到腰,但休息1週仍無改善,經過檢查後發現罹患骨質疏鬆症,因壓迫造成腰椎骨折

聯醫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馮睿哲表示,這名病患先到急診接受X光檢查,發現脊椎退化、椎體變形,僅以止痛針與口服藥物緩解症狀,但她回家後仍痛到不願下床。

家人再帶這名老太太到醫院就診,經過骨質密度及磁振造影兩項檢查後,確認是骨質疏鬆症導致骨密度降低,因承受不了輕微壓力造成腰椎壓迫性骨折

馮睿哲表示,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代謝性疾病,是骨礦物質密度降低、骨微小結構損傷與骨內非膠原蛋白質種類與量改變,通常沒有症狀,但在不會造成一般人骨折的輕微壓力下,即可能造成骨折,通常發生在脊椎骨、股骨與腕骨。

他進一步解釋,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女性、高齡、亞裔、長期使用類固醇、吸菸、女性賀爾蒙缺乏、維他命D與鈣質攝取缺乏、營養不良、慢性腎臟病、肝膽疾病與甲狀腺賀爾蒙過高等。

由於骨鬆病患治療脊椎骨折時,若臥床休息會加速骨質流失、穿著背架穿脫不易、非類固醇性止痛藥會造成腸胃道與腎臟負擔、手術則有風險,因此,馮睿哲採用經皮椎體形成術(PVP)治療,注入化學物質支撐受損椎體。

馮睿哲表示,術後這名病患劇烈下背痛的情況即改善8成,第2天就可以下床步行,第3天就出院回家。但他提醒,並非所有病患都適用這種治療方式,須經過審慎評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