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雲鵬:體制變 茅台賤?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3月6日中午,貴州省副省長慕德貴表示,三公消費一定要控制住,但三公消費高不是茅台的錯。慕德貴坦陳,三公消費和國家的管理體制是連在一起的。國家財政的下撥情況和「跑部錢進」的體制是造成三公消費的根本原因。「管資金分配的官員下來,你讓他自己去餐館吃飯,到了貴州卻讓他喝米酒,那不是得罪人嘛!」(據2012年3月7日《中國青年報》)

帶頭制止公款招待得罪人還會倒霉,這話從副省長的嘴裡說出,恐怕是活生生的現實教訓,是切膚的真實體會。的確,有廟就得上香,哪尊佛都怠慢不起。畢竟上級來了,招待不好害工作;友鄰來了,招待不好丟面子;朋友來了,招待不好傷感情;招待標準低了,讓具體辦事的人太為難。於是,超標準招待難以剎車。

「煙是媒介酒搭橋,要想辦事得送金條。」這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了。公款吃喝高燒不退,水漲船高,名煙名酒藉機搭車漲價,也讓茅台大賺了一把。公開資料顯示,去年前三季度,貴州茅台淨利潤為65億元,全年淨利潤可能達到90億元,相比前年的50億元,利潤增長八成,相當於平均每天淨賺2500多萬元。A股全年跌幅約25%,但茅台的股價相比年初反而略有上漲。要說茅台沒啥錯,這也不客觀。

此次兩會上,九三學社中央擬的提案列舉一組數據:目前,全國一年公款吃喝的開銷已達3000億。如此龐大的公款吃喝數額,自然要擠佔教育、衛生、醫療、社會保障、環境保護等民生支出,使其比重不足38%。例如,我國2009年行政管理費用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務、外交和公共安全三項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高達18.6%,而國外行政管理費用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大多低於10%,日本是2.38%、英國是4.19%、加拿大是7.1%、美國是9.9%。

慕副省長認為,三公消費和國家的管理體制是連在一起的。國家財政的下撥情況和「跑部錢進」的體制是造成三公消費的根本原因。那麼,假如解決了現行財政資金下撥體制上存在的弊端,公款吃喝問題就應運而解了嗎?可以肯定地說,沒這麼樂觀。慕副省長對此也不否認,他舉例所說,在美國和對方簽訂友好城市的時候,文本一換,市長說「你走吧」。「在中國可能嗎?不可能。」應該說,慕副省長說了一句大實話。

遏制公款吃喝要制度設計,首先應切實把資金管住。中央財經大學財政學院財政學系主任、財稅研究所所長曾康華認為,要對公款吃喝有著嚴格的數量界限,比如不能超過預算資金總量的比重是多少,是8%還是10%?一旦設定標準,要嚴格要求不能突破。同時,要嚴格用途,不能與其他資金混淆使用。打醬油的錢,不能用來買醋。一旦發現違規情況,就要進行嚴懲。

與此同時,要徹底剔除官場酒文化中的腐敗之味、乖戾之氣、愚昧之態、諂諛之風,著力變革社會交往和人際關係維繫方式中不健康的習俗文化、應酬文化和交際文化,使人人都明白這樣一個道理:酒可怡情,亦可喪志,還可亡國!

確實,解決公款吃喝問題,需要破解體制上的頑疾,也要剷除社會結構和維繫方式中的糟粕文化,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否則,就算體制變革了,思想觀念照舊,舊人穿新衣,仍然是「窮也罷富也罷,喝吧;興也罷衰也罷,醉吧。」「能喝八兩喝一斤,這樣的同志黨放心;能喝一斤喝八兩,這樣的同志要培養;能喝白酒喝啤酒,這樣的同志要調走;能喝啤酒喝飲料,這樣的同志不能要。」「領導幹部不喝酒,一個朋友也沒有;中層幹部不喝酒,一點信息也沒有;基層幹部不喝酒,一點希望也沒有;紀檢幹部不喝酒,一點線索也沒有。」這樣,只能讓當下的官場「無好酒不成席」,名煙名酒價格飆升,繼續無度揮霍人民的「幣」。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