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進步指數連6年上揚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7日電)婦女節前夕,萬事達卡國際組織今天公布最新女性進步指數,台灣地區女性進步指數為73.5,連續6年上揚,在受調查的亞太區14個國家中,排名第9,且優於日本(64.8)及韓國(63.5)。

萬事達卡女性進步指數(MasterCard Worldwide Index of Women’s Advancement)是以女性為企業所有者、女性位居企業或政府管理階層、女性勞動參與、女性日常就業機會、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等5項指標組合而成。

女性進步指數可顯示女性在各國就業市場中,是否與男性平起平坐,指標分數低於100,顯示男高於女;超過100,顯示女高於男。100則表示兩性平等。

調查顯示,在14個受調查的亞太國家中,澳洲(83.8)與新西蘭(83.1)兩國在6年間,互爭第一名,而菲律賓(77.8)則相當穩定,連續6年居第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女性在「日常就業」、「接受高等教育」表現優於男性;尤其是「日常就業機會」方面,表現分數最好(109),在亞太地區排名第5。

另在「接受高等教育機會」(107.0)方面,台灣女性的表現也優於男性,在亞太地區排名第8;在「勞動參與率」(78.8)指標方面,雖然台灣女性表現略遜於男性;不過仍在亞太地區排名第6。

不過,台灣女性在「企業與政府部門管理階層」(34.3)、「企業所有者」(30.4)兩項指標,台灣女性的表現都低於男性,且在亞太地區排名分別居第10、第12。

此外,就大中華地區觀察,調查顯示,台灣(73.5)的整體分數雖低於香港(73.7)與中國(73.7);但在5項女性進步指標中,台灣每一項指標都居兩岸三地的第2名。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台灣區總經理楊雅婷指出, 台灣女性在職場上的表現已連6年進步,顯示台灣女性在職場上愈來愈受到重視。

不過,台灣在「企業所有者」以及「企業或政府管理階層」兩項指標偏低,顯示台灣女性雖然在學習期間與剛進入職場時,能力與機會都比男性多;但在職場時間愈久,受到家庭或社會環境的影響,機會卻開始變少。

她說,期待台灣女性可以打破家庭與社會的限制,能獲得更多經濟自主權與職場上的掌握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