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 初期攝護腺癌福音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7日電)部分攝護腺癌病患擔心術後雄風難振,甚至長時間包尿布,諱疾忌醫反而延誤療效。義大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嘉祥說,腹腔鏡手術根除早期攝護腺癌,不會影響性功能,療效佳。

義大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邀請蔡姓及程姓2名攝護腺癌患者現身說法,呼籲有病及時治療,癒後效果佳。

林嘉祥表示,台灣每年約有3、4000名新診斷罹患攝護腺癌個案,約有3成多病患癌細胞遠端轉移,喪失治療先機,只有局部攝護腺癌,癌細胞未轉移到淋巴結、肺臟和骨頭,才有治癒的機會。

林嘉祥說,傳統開刀手術,得從肚臍往下延伸到恥骨切開15到20公分長的傷口,術後得插導尿管10至14天,有時會出現後遺症,例如性功能障礙;或是全天包尿布度日長達數月至1年之久,令許多癌患對手術治療怯步,延誤最佳根除癌細胞時機。

他表示,手術清除攝護腺癌細胞,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例如電腦刀、冷凍治療、達文西機械手臂等等,病患得自費新台幣20萬至30萬元不等,費用太過昂貴,造成病患經濟負擔。

他說,合併性神經保留術的改良式腹腔鏡手術,用來根除早期攝護腺癌,不僅自費金額能降至10%左右,術後傷口小,出血量少,還能完整保留括約肌和性神經,術後7天拔除導尿管,性功能不會受影響,可謂「物美價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