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1疫苗 不能防H5N2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防疫單位3月1日起為禽畜從業人員接種H5N1禽流感疫苗,部分雞農以為可以預防H5N2禽流感,行政院衛生署今天澄清,接種H5N1疫苗,不能交叉預防H5N2感染。

中央與地方農政單位今天舉行「禽類禽流感疫情因應工作小組會議」,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指出,雖然人接種H5N1禽流感疫苗,不能交叉預防H5N2禽流感,但縣市政府若有需要,衛生署就提供H5N1疫苗。

去年有2萬個防疫相關人員接種H5N1疫苗,其中2900人是禽畜相關業者,今年疾管局再以公費採購2萬餘劑H5N1疫苗,1日起接種,由於與中南部養雞場出現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疫情時間相近,所以H5N1禽流感疫苗的詢問度提高,還有人將二者混為一談。

林奏延說,人接種H5N1疫苗對H5N2防疫的唯一好處,是可以避免接觸到H5N2之後,發生兩種禽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組。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不建議一般民眾接種H5N1疫苗,而且防疫官員透露,首次接種H5N1疫苗,身體的反應很強,有人打疫苗以後,手臂痠痛3天,有人發燒「病3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