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公車消費和公款吃喝被曝年超7千億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動用巨額公款大吃大喝、公車私用、公款旅遊等「三公消費」在中共官場已成常態。日前据大陸媒體報導,九三學社指出中共官場每年公款吃喝高達3000億元人民幣,而湖北統計局副局長承認全國公車消費實際超4千億。

公款吃喝每年3千億

《法廣》報道,根據中國媒體引述九三學社中央草擬的『關於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議』提案列舉的一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一年公款吃喝的開銷已達3000億。如此龐大的公款吃喝數額,擠佔教育、衛生、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

大陸九三學社認為對公款吃喝的處理,除了個別涉及貪污受賄外,其他的不僅沒有列入犯罪之列,甚至還得到放縱和鼓勵,致使公款吃喝等政府浪費行為不能得到有效遏制。

公車消費年超4千億

而據《河北青年報》報道,湖北統計局副局長葉青承認,全國公車消費實際每年超過4千億。

葉青稱,一輛公車一年消耗的財政費用,公用和私用加在一起大概要15萬元左右,這還算比較中等的。最少的「也要花10萬左右。」

他說,全國一年的公車支出的數字目前存在著兩種說法,「官方的說法是2000億元,民間的說法是4000億元,這裏面的差距就涉及公私之間對公車定義的口徑差異。政府方面是小口徑,老百姓則認為只要是你用公款買的車就都應該算是公車。」

葉青說,「我個人感覺4000億的演演算法更合理一些,實際上真正的花費還要超過這個數字。公車改革一天不改,公車就會繼續增加,公車浪費就會越來越嚴重。可以說這十年來,全國的公車增加了翻一番都不止。」

《中華工商時報》評論表示,每年數以千億元計的公車費用,一般佔到全部「三公」經費的六成甚至更多。專家指出,看似習以為常的公車消費,實際上是變相的「車輪腐敗」。而人們關注的是,所謂的中共所謂的「緊箍咒」能否管住「公車亂象」?

有評論指出,中共利用手中权力捞取人民财富,公款吃喝和公车消费等只是其貪腐亂像中的冰山一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