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 楊偉東再發邀請求訪吳邦國賈慶林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繼此前向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共總理溫家寶、外交部長楊潔篪等中共高層發出採訪邀請后,大陸獨立製片人楊偉東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夕,再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發出採訪邀請,採訪問題包括「今天的政協和1949年政協有何區別」、「如何看待憲政」等。

據參與網報導,3月2日,楊偉東發出了上述邀請。但目前尚不知吳邦國、賈慶林是否會對楊偉東的採訪邀請作出回應。

在一年前的3月,在北京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吳邦國在報告中用五個「不搞」向世界申明:「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這段話引起外界關注並批評。

人大、政協是中共「一黨」專制下特有的政治制度,和西方、尤其美國的「三權分立」有本質區別,被中國民眾和國際輿論嘲諷為「橡皮圖章」。

截止3月2日,楊偉東已經採訪了整整300位中國各界人士,涵蓋範圍廣泛。

楊偉東自2011年底起就陸續向胡錦濤、溫家寶、楊潔篪等中央領導人以及有關部委負責人發出採訪邀請。

「您怎麼理解勞動?您怎麼理解人性?您怎麼理解歷史?您怎麼理解世界?您怎麼理解科學?信仰是甚麼?」這是楊偉東給胡錦濤等中共名人列出的採訪題綱,他說希望他們能正面回應這些老百姓生存的最基本問題,來證明剛過去的六中全會所提到的「文化改革」不是「放空炮」。但都沒有得到回復。

2月中旬,楊偉東向身陷王立軍事件風暴中心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發出邀請,他家的網線隨即被掐斷,至今仍未恢復,亦沒有人對此作出解釋。

參與網報導說,楊向中共領導人、中共太子黨等政治人物發出採訪邀請的嘗試始於半年前,雖然這在中國是公認的「採訪禁區」,還會給採訪人帶來麻煩。但他表示自己「只是秉持中立的價值立場,向他們發出提問,探尋中國的未來,至於接不接受採訪,那是他們的問題。」楊偉東表示。

從2008年起,楊偉東開始了大型記錄片《需要——》(英文名:Signal)的拍攝工作。在500多位的採訪名單中,不乏一些中共認定的「敏感人物」。

2011年7月,他以此紀錄片訪談文本編纂的《立此存照:500位中國人的心靈記錄》(第一卷)在香港出版,其中包括江平、茅于軾、楊繼繩、何方、于浩成、鍾沛璋等30位中國知識界人士。

從2010年11月開始,國保警察就經常上門找他談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