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薄熙來畫面被黑 18大權鬥在激化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美國之音報導)隨著中國執政黨共產黨高層在緊鑼密鼓地準備十八大,各方人馬使盡渾身解數力爭更大的權力,更肥的肥缺。因此,中共高層爭權奪利的權力鬥爭就成為國際媒體看中國的真人秀(reality show)、戲劇(drama)、鬧劇(farce)和偵探劇(mystery)的大品盤或炒雜碎。

*薄熙來畫面被黑*

最新的、而且看來是很有啟迪性營養價值的大品盤或炒雜碎由日本共同社在日本當地時間3月3日淩晨現蒸熱賣,隆重推出。共同社報導的題目是:

中國でNHKニュ -ス中斷 重慶副市長の問題放送中
(在中國播出的NHK新聞節目中斷,當時正在播放重慶副市長的問題。)

報導說:“3月2日夜間,在中國播放的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新聞節目出現中斷。當時節目正在談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副手王立軍副市長的問題。但是,在薄熙來圖像出現的瞬間,畫面立即黑掉了。”

王立軍副市長先前進入美國駐四川成都的總領事館,造成轟動。自那時以來,被認為是很有希望晉升中共下屆最高領導層的薄熙來據說提出了辭職,由此出現各種各樣的猜測。在3月5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即將開幕之際,看來中國當局對有關領導層人事安排的消息敏感起來。”

*權力鬥爭正在激化*

日本主要工商報紙之一《日本經濟新聞》駐北京記者島田學在3月2日星期五半夜發出的報導,也注意到了在中國廣播的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新聞節目出現薄熙來畫面被黑的怪事。島田學結合中共權力鬥爭的大背景談到了薄熙來畫面被黑:

“在中共黨內,太子黨派和共青團派正在演出權力鬥爭。這兩大派的勢力又跟保守派與改革派有複雜的糾合,並相互對立。這次中國突然推出學雷鋒運動,其背景不明。但(中共高層)幕後的攻防戰肯定日益激烈。3月2日深夜,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新聞節目在中國突然出現黑屏。當時播出的是薄熙來最近活動的畫面。中國當局對薄熙來活動的報導神經緊張。”

在早已經實行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又稱“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中國,中國當局突然推出50年前神話般的共產主義模範雷鋒,號召中國人再學習這個老掉牙的“毛主席的好戰士,”無疑讓國際媒體感到滑稽又驚訝。

《日本經濟新聞》駐北京記者島田學注意到,在3月2日星期五晚上7點的新聞聯播節目裏,中國中央電視臺用了節目時間的三分之二,也就用了大約20分鐘報導所謂的跟雷鋒有關的新聞。這裏面究竟有什麼玄機呢?島田學的解讀是:

“從今年2月開始,中國共產黨正式動用國營媒體展開思想教育運動,從而受到人們注意。思想教育運動的內容是間接讚美中共前主席毛澤東。這種做法比較貼近力圖進入下屆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這樣的‘太子党’和黨內保守派的想法。在今年秋天中共將確定下屆領導層安排。越來越多的觀察家們認為,在這一背景之下,中共黨內的太子党和共青團派之間的權力鬥爭正在激化。”

*領導層變更戲劇*

中國名義上的最高立法和權力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即將在在北京舉行年會。美聯社星期五發表記者克里斯多夫•波丁從北京發出的報導,題目是,“中國人大即將開會,領導層(變更)戲劇在醞釀(Leadership drama brews as China lawmakers meet)。

波丁的報導說:

“中國政治高層即將參加今年觀眾最多的會議,但現在有一個讓他們忐忑不安的醜聞,不但牽連了一個名列前茅的政客(薄熙來),也攪亂了執政黨共產黨平穩換屆接班的計畫。”

“如今有謠傳說,薄熙來受到中共黨內調查人員的訊問。早些時候,他在重慶雇來打擊黑幫的警察局長和一度的盟友(王立軍)上個月顯然是逃出重慶,在美國的領事館呆了一夜。這一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到現在還沒有解釋。”

*到底誰荒唐?*

中共的權力運作總是是在重重黑幕之後進行,並由此導致種種的猜測、傳聞、小道消息不脛而走,大行其道。政治不透明和小道消息盛行的因果關係,已經是中共自己也無法否認的不爭的事實。

然而,或許是十分富有幽默感,或者是十分缺乏敏感,中共官員在談論有關中國政治的小道消息的時候,不是對自己的政治不透明進行反省,而是責怪小道消息荒唐。

星期五,路透社發表記者白賓(Ben Blanchard)從北京發出的報導,用不動聲色的口吻向世界讀者展示了中國的滑稽劇:

“中國一位高級官員星期五表示,人們對重慶發生的一則腐敗醜聞的猜測荒誕不經。那場醜聞引發了一場政治風暴,讓重慶市野心勃勃又爭議滿滿的領導人(薄熙來)仕途蒙上陰影。”

“薄熙來是中國西部的大城市重慶是很上鏡的中共黨委書記。上個月,他手下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顯然試圖叛逃,讓他陷入難堪境地,並給他罩上陰影。”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前主任趙啟正證實,王立軍正在受到調查,調查取得進展,但他告誡媒體不要對這一案件過度解讀。”

“他在記者會上說,‘一些媒體進行了報導,這些報導都是‘拼圖式’的,由於資料並不全面,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繪製了,因此這些‘拼圖’都是不準確的,甚至是荒唐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