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記者追問趙啟正敏感事件:政改 王立軍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政協11屆5次會議即將召開,在此前頻繁讓中共大為傷神的敏感事件。而中共政協發言人趙啟正在會前新聞發布會上,受到記者的夾擊,不得不回答了記者提出的「敏感問題」:政治體制改革問題、王立軍事件、藏區僧侶自焚事件。

趙啟正:政治體制改革要中共領導

綜合媒體報導,3月3日兩會正式召開,2日下午趙啟正在兩會前,召開新聞發布會,香港記者和美國記者先後就中共政體改革及採取的步驟向趙啟正提問。

趙啟正說,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可望取得新的進展,他同時強調政治體制改革應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統一部署。他稱,無論怎樣改革,都要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框架內進行。

藏區僧侶自焚事件

《美國之音》報導,記者針對藏區僧侶因不滿當局的宗教政策導致20多人自焚事件向趙啟正提問。

趙啟正稱:這些事件是預謀的,說他知道達賴喇嘛公開贊揚自焚者有很大的勇氣。

至於地方官員向藏區寺廟發放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領袖像所引發的不滿。趙啟正稱,我覺得這沒有什麽可指責的,恰恰自治區這些措施受到了當地的歡迎。

分析人士指出,藏人的苦難就是被這幾個領袖像製造出來的,強迫藏人接受他們的畫像,猶如把豬頭掛在回民的家門口,對藏人的羞辱和傷害。

達賴喇嘛駐美國辦事處官員貢嘎紮西說,一年來接連發生的藏傳佛教僧侶自焚事件,背後的原因是中共當局在藏區實行的文化滅絕政策,他說,達賴喇嘛多次公開表示不贊成自焚,也多次公開表示將繼續非暴力的抗爭方式。

王立軍事件

美國記者就王立軍進入美國領館事件問趙啟正,是否會影響中央對薄熙來的信心,是否會影響中共十八大的換屆佈局。

趙啟正回答,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時,可能會遇到中共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你采訪他就是了。

他說:「據我所知,王立軍目前正在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調查工作也取得了進展。他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他已經請假,不出席這次會議。」

王立軍2月6日進美國駐成都總領館,7日被中共高官帶去北京後,9日中共喉舌人民網和新華社,承認王在美領館滯留一天後離開後再無後續報道和消息,但各種猜測和小道消息滿天飛。外媒更是炒的沸沸揚揚。

活動人士籲美公佈王立軍事件資料

日前居住在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胡平、郭保羅等在推特上呼籲,美國國務院公開王立軍向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提供的文字和聲音資料。

郭保羅認為,中共有可能動用各種手段讓王立軍封口,為「維穩」隱瞞事實,目前唯一突破口就是美國國務院。

郭保羅於3月1日開始在推特上徵集簽名,希望以此向美國國務院施壓,公佈王立軍事件真相,胡平等許多推友將此呼籲再推,希望讓更多的人參與。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2月10日要求國務院盡早就王立軍進入美領館一案做出說明。國務院表示,他們正在努力準備相關材料。

王立軍事件曾引發世界關註,中共人大和政協「兩會」即將召開之際,王立軍的名字還在人大重慶代表團名單上。王立軍是否參加「兩會」也成為今年老百姓和網民的一個關註焦點。這次繼2月9日後中共當局首次公開透露王立軍的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