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揭入冤獄內幕 卷胡江鬥被江澤民開刀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綜合報導)曾被中共政府以間諜罪名下獄的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在剛剛出版了一部新書《千日無悔》。書中描述了他被囚期間所承受的巨大身心創傷。程翔也首次透露了他真正被捕的原因,他認為,自己因為捲入了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和現任總書記胡錦濤的權力鬥爭,而被江澤民拿來開刀,以打擊胡派。

身心折磨不堪回首

2月29日是新書發行的當天,程翔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在《千日無悔 – 我的心路歷程》中,程翔描述了失去人身自由1020天的經歷。他坦承,所蒙受的身心折磨不堪回首, 尤其是最初一百天被單獨囚禁的日子。他描述說:“單獨囚禁的是一個沒有自然光,只有燈泡的地方。它有窗,但是窗都用厚厚的遮光簾給擋住。”

程翔表示,單獨囚禁給他造成很大的焦慮、恐懼,導致身體出現失眠、便秘、嚴重的心律不齊等病變。

程翔告訴美國之音,所謂間諜罪實為“文字獄”,但儘管經歷了“吞噬人性”的千日牢獄,他並不後悔當初的所為。

捲入中共最高權爭陷獄

《法廣廣播電台》報道,程翔首次向外界透露了真正的被捕原因,他認為,他可能在不知不覺間被動地介入了中共最高層的權力鬥爭。他估計,自己因為協助胡錦濤的智囊接觸香港政界而被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拿來開刀,以打擊胡派。

在書中,程翔引述說,有人在扣押期間對他說﹕「真正被捕的原因,你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而他亦沒有在書中明言,只是說涉及中共最高層的鬥爭,與傳聞因為他拿了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談話內容無關,亦不是洩露了什麼國家機密,因為在整個審訊過程中,從沒有人向他查問「盜竊」或「洩露」了哪些國家機密。

不過,程翔一直堅稱他從來沒有從事間諜工作。至於獲罪原因,程翔至今以敏感為由拒絕多談。

程翔介紹,在監禁期間,戮力營救他的「程翔關注組」出版其作品集《漫漫愛國路》,其中兩篇2004年批評江澤民的報章標題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審查時塗掉。

這兩篇文章,一篇是題為《江澤民要向中國人民交代的一件事》,另一篇則是《江澤民的明智選擇》。前者是批評江澤民1999年12月9日先斬後奏地、未經人大批准便與俄羅斯簽訂議定書,把東北相當於40個臺灣即1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讓予俄國,要求江交代;後者提及一些事例顯示江澤民戀棧權位,是江派不打自招之作。

為政黨服務的中共司法製造“文字獄”

程翔在348頁的書中透露,中國公安從拘捕一刻起,已假定他有罪,辦案人員甚至要求他從《國家安全法》第4條的五項罪名中自選一項認罪,包括顛覆、竊取國家秘密、間諜等。
程翔將自己的遭遇歸因於一場“文字獄”,而中國司法不獨立使冤案頻發。

程翔說,中國的法律從文字上看挺不錯,但問題是,寫歸寫,做歸做,因此搞出很多冤獄。

程翔對《美國之音》說:“我覺得關鍵還是中國的司法制度始終不從政治中獨立。如果說司法是為政治服務的話,那麼中國的冤假錯案是根本不會平的。所以我覺得根本問題,就是我們要建立一個真正獨立的司法體制,徹底改變司法為政治服務這種不合理的狀況。這樣才能夠根絕這種冤假錯案。”

程翔協助在港與不同政界人士接觸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陸建華,亦在2006年程翔入罪時被指「洩漏國家機密」,判監二十年。

現年62歲的程翔1974年加入《文匯報》,1989年六四事件後離開《文匯報》,創辦《當代》雜誌,其後轉任新加坡《海峽時報》駐臺灣和中國報導特派員。2005年被中共當局被捕,程翔被指向臺灣間諜組織代理人、臺灣中華歐亞基金會負責人薛宏義和戴東清提供中國國家情報,2006年因間諜罪判刑五年。2008年獲得假釋,2011年假釋期滿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