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228 巴黎辦回顧演講會

【新唐人2012年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8日專電)法國台灣研究協會今天藉228紀念日,在巴黎舉辦演講會,回顧228歷史事件。此時,前美國外交官葛超智撰寫的「被出賣的台灣」法文版即將上市,也成為討論議題。

法國年輕學者組成的法國台灣研究協會今天在巴黎法國東方語文學院(INALCO)演講廳,舉辦228紀念活動暨介紹法文版新書「被出賣的台灣」,並邀請出版社負責人魏延年(Rene Vienet)列席。

博士後研究員莫里耶–詹努(Damien Morier-Genoud)先對台灣戰後發生的228事件做概要說明,說明228在台灣社會從禁忌、到1980年代開始開放政治辯論和成為學術研究題目。

他指出,228至今是記憶的角力戰場,也是個人認同的來源。

他舉出相關延伸閱讀書目,包括吳乃德、彭明敏的「自由的滋味」及葛超智(George H. Kerr)的「被出賣的台灣」。彭明敏和葛超智的著作自去年起出版法文版,都是由和魏延年同名的出版社(Editions Rene Vienet)出版。

在台灣居住超過30年的魏延年表示,已籌劃一系列認識台灣史的書籍,至今出版湯姆生1871年南台灣影像遊記、盧修一的「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2011出版彭明敏的「自由的滋味」、2012出版「被出賣的台灣」。

「被出賣的台灣」一書出版於1965年,「自由的滋味」英文版1972年出版。魏延年說,這些都是認識台灣歷史的基本讀物。「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作者當年是駐台美國官員,本書是他個人第一手見證資料。

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出席聆聽演講,他隨後發言表示,台灣的確經歷過228這樣悲傷的歷史。而台灣現在已經自由發展成1個沒有任何禁忌的社會,民主發展將會繼續深化。

他接著拿出一本米其林(Michelin)法文台灣指南說,指標性旅遊指南米其林出版台灣指南,是台灣獲肯定的1項例證。

演講廳數十名聽眾多為年輕學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