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疫情 “官謠”與“民謠” 引熱議

【新唐人2012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李明採訪報導)近日,河北保定252醫院爆發非典被隔離封鎖的傳言,在網絡上沸沸揚揚,中共衛生部在新聞發佈會上否認保定爆發非典,但承認該地發生呼吸道傳染疾病疫情。2月26日,保定公安局發布勞教在互聯網上散發相關言論人士的消息,令保定疫情事件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網易》網站引述保定公安網的報導,2月26日,保定市公安局新市區分局查處一起“散佈謠言”案件,涉案人員劉某某被依法勞動教養兩年。報導稱,劉某某於2月19日發佈了“保定252醫院確認一例非典”的虛假資訊。

“官謠”與“民謠”

消息一經發出,立刻引起大量網友的關注,短短幾個小時,近千網友跟帖評論,幾萬網友圍觀。

很多網友跟帖指出,中共政府一直是最大的謠言製造者,從畝產千斤、到天安門沒有殺人、到2003年沒有爆發非典等等等等,甚至是官方喉舌媒體,都是在“每天定時專業發布謠言”。這些謠言製造者幾十年來愚弄人民,從來沒有受到過處罰,而老百姓發布一條接近真相的言論就被勞教2年,是“官謠”與“民謠”的待遇不同。

大陸作家荊楚表示:“共產黨就是厚顏無恥,只允許它自己撒謊、自己發佈謠言,絕對不允許老百姓自己發出資訊。一旦老百姓發布信息,當局就會惱羞成怒,就會對發佈消息的公民進行報復,發布者就會被關進牢房、進行勞教。”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律師張贊寧也認為,網友“官謠”與“民謠”的說法很有道理,中共向來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有網民指當局對相關人士勞教,為“封口”之舉。也有網友質問:“自已不正面出來播報消息,別人猜想說一下就是造謠罪。請(問)不及時公佈真實消息的是什麽罪?”還有網友譏諷說:“零三年说没有非典的咋没关进去?”

謠言止於信息公開

大陸作家荊楚認為,言論、謠言是靠真相來制止,靠言論來制約言論,而不是靠判刑和勞教的方法來制約。

荊楚指出:“如果不搞新聞封鎖、言論封禁,謠言就沒有市場,現在社會上謠言滿天飛,各種各樣的小道消息、內幕消息、嘲笑中南海的段子,彼彼皆是。這樣抓人坐牢、抓人勞教的話,幾乎人人都有份。”

荊楚表示,在一個新聞封閉、信息不開放的社會中,人們對某些焦點事件的關注,很多消息會相互傳流,因為沒有別的走向。“如果是在一個新聞自由、信息開放的社會,謠言就會止於智者,但是,中國沒有這個社會制度來配套。”

律師:勞教制度本身不合法

張贊寧律師認為,保定公安對發布非典疫情消息的人士,勞教2年是不合法的。

張贊寧指出,首先,勞教制度的本身就不合法,這種不經過審判就可以限制人身自由的形式,已經有許多人提出要廢除了。第二,這個處罰也不符合現行的勞教規定,勞教的具體規定中,也沒有說散佈某種疾病的謠言就可以勞教的。

張贊寧表示:“即使是確診為其他的病而不是非典,因為有這個事實存在,就不能說發佈消息的人是傳播謠言,只能說他消息不一定準確。”

《蘋果》記者保定直擊

雖然中共官方和醫院一再否認解放軍252醫院爆發疑似SARS的感染疫情,但是,香港《蘋果日報》記者24號抵達保定市,觀察到252醫院的東院區已經被軍警封鎖,大約有300名解放軍精銳部隊,隸屬第38集團軍的軍人,正在接受隔離。

一位攤販對《蘋果日報》記者表示,一個星期前的晚上,他目睹了數百士兵被拉到這裏檢查隔離,聽說有兩人已經死亡。

03年非典肆虐 中共當局隱瞞疫情

2003年非典虐肆中、港兩地,並擴散至全球逾30個國家,引發全球恐慌。短短幾個月內,大陸348人死於非典,香港包括6名醫護人員在內,299人喪生。

非典最早是2002年11月在廣東順德爆發,其後擴散到全國多個省份,不過中共政府對於「非典型肺炎」(非典)疫情的討論一律封殺。

2003年2月10日,北京才將該病情況通知了世界生組織,在最初提供的數據中,只列出廣東省的發病狀況。有一訪問北京的世界調查隊也未能進入廣東進行調查。時任國家衛生部長張文康4月初在記者會上還笑稱,在北京只有12個病例、死亡3例,出門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

直至北京中共軍隊301醫院的退休醫生蔣彥永向美國《時代》雜誌報料,大陸非典疫情才被揭露。

中共當局初期隱瞞疫情及瞞報病例,備受國際社會指責。

相關視頻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