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需求 M1B終止連6降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4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公布1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由於適逢農曆新年,資金需求較強,加上外資呈淨匯入,M1B年增率終止連6個月下降,轉為升高,且日均餘額續創新高,台股資金仍充沛。

央行每月公布貨幣總計數,M1B及M2趨勢線在去年10月呈現貨幣「死亡交叉」後,11月、12月M1B、M2年增率持續下降;今年1月因農曆新年年關資金需求旺,外資呈現淨匯入,M1B及M2年增率上揚,且M1B終止連6降。

其中貨幣組成多為民眾手中可動用活期性資金的M1B,年增率上升至3.86%。民眾手邊握有的資產有「廣義的貨幣供給」之稱的M2,年增率上升至5.22%。

至於2月M1B年增率是否能擺脫下降的趨勢,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指出,由於去年2月比較基期較高,且外匯續呈淨匯入,2月M1B年增率是否持續上升,很難估算。

她表示,1月M1B、M2日平均餘額分別達新台幣11.9336兆元、32.7557兆元,較去年12月增加2717億元、4607億元,金融市場上資金仍多,股市資金動能無虞。

據統計,1月台股上漲,外資淨匯入30.21億美元;其中,M1B組成項目之一,反映台股資金水位的證券劃撥餘額,1月底資金水位增加新台幣654億元,為1.2804兆元,外國人新台幣存款帳戶餘額2499億元,月增368億元。

至於廣義的貨幣供給M2年增率上揚;央行表示,也是與年關資金需求較強,且外資呈淨匯入有關;1月M2年增率上升至5.22%,仍處於2.5%至6.5%的M2目標區內。

值得注意的是,年關資金需求強,中華郵政公司存款增,1月定期性存款月增3325億元,資金水位達20.9542兆元。

至於1月底外匯存款餘額為新台幣2.7799兆元,較去年12月持續增加,且再創歷史新高!推測為企業在年關時節,將資金大量匯回台灣,以利資金調度,使外匯存款再創新高紀錄。

中央銀行每月公布M1A、M1B及M2三大貨幣總計數。三大貨幣總計數可以蛋糕點心「瑞士捲」做比喻,最內層是M1A,屬於流動性大而富交易媒介功能的貨幣,組成包括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的總和。

瑞士捲的第2層為M1B,M1B的流動性稍降,組成包括M1A,加上活期性儲蓄存款,為國人手邊隨時可動用的資金,也被外界視為是股市資金動能是否活絡的指標之一。

最外層為M2,屬流動性更低的金融資產,組成包括M1B、定期存款、可轉讓定期存單、外匯存款、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郵匯局轉存款及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等準貨幣,被視為「廣義的貨幣供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