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警告美 F-35戰機不准漲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今天表示,日本已再三警告美國,日方反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的新型F-35戰機漲價。

美國官員和洛克希德馬丁職員先前指出,訂單延期將提高F-35戰機的總成本。

日本「產經新聞」引述美國不具名官員的話報導,日本揚言,如果F-35價格攀升,日方甚至可能取消訂單。

F-35由於開發延緩及美國的盟邦不購買而無法量產,導致單價持續暴漲。

日本已向美國表示,如果價格持續高漲,無法確定是否會停止採購計畫,希望能給予維持價格的保證。

報導指出,對於日本方面的要求,美國表示「不會對政府間的交涉發表意見」,但是美國應該會以即使價格與交貨期改變也不違反契約為由,不理會日本的不漲價或是補償漲價部分等要求。

日本去年12月選定F-35為下一代主力戰機,捨棄其他戰鬥性能高但匿蹤功能少的競爭機型。

藤村修在記者會上說:「當初挑選戰機時,我們曾要求提案製造商嚴格遵守他們提出的價格及交貨時程。日本已多次向美國表達此意。」

美國國防部上週證實,將延緩在未來5年內採購179架F-35戰機的計畫,以省下151億美元經費。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副執行總裁柏貝治(Tom Burbage)告訴路透社,此舉將使該機種價格稍微增加。

日本防衛省的採購價格以2012年度預算為準是每架約89億日圓,加上備用零件是99億日圓。

防衛省計畫在今年4月起下個會計年度先採購4架F-35戰機,最終將購買42架。(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