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掃毒大作戰 割草機當武器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訊】(中央社緬甸撣邦塔埔村20日路透電)緬甸政府已再度對鴉片毒品宣戰,並祭出新武器,那就是西方富裕家庭清理庭院雜草常用的割草機。

聯合國數據顯示。緬甸2011年所生產的鴉片估計高達610公噸之多,名列全球第二大鴉片生產國,僅次於阿富汗。而最近5年期間,緬甸的罌粟種植面積已增加一倍。

今天在緬甸東北部地處偏遠,居民生活貧困的撣邦地區,警察經常使用雙行程引擎割草機,在種滿罌粟的山谷中進行剷除工作。割草機經過之處,後面躺著一堆堆的罌粟枝幹。

警察完工後,制服上都會沾滿黏黏的褐色汁液,而這也就是數世紀以來從罌粟花收成取得的鴉片。

緬甸最近才擺脫長達半世紀的軍事獨裁統治,當局已表示願意大力掃蕩鴉片毒品。總統登盛(Thein Sein)所領導的文人政府1年前開始執政後,推動了一連串政經改革。

政府同時也相當積極地採行加速根絕罌粟種植活動的相關措施,寄望能夠及早洗刷全球毒品生產大國的污名。

總統資深法律顧問席埃(Sit Aye)在訪談中說:「國際社會每年都會在阿富汗和哥倫比亞等國砸下數百萬美元掃毒,結果並不令人滿意。現在緬甸在國際大力援助下,保證要在2014年解決鴉片氾濫問題。」(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