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戰偵搜機器人 敵動態難遁形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中16日電)位於台中谷關麗陽營區的陸軍航特部特戰訓練中心,今天由特戰官兵大秀突擊作戰演練,其中利用四輪偵搜機器人偵察與搜索,配有無線傳輸接收影音功能,讓敵方動態無所遁形。

特戰官兵上午在訓練中心戰技館實施山地戰技綜合演練,模擬高山地形及障礙,進行部隊困難地通過,並在突擊作戰奏效後,以繩索垂降及快速繩下降方式脫離戰場。

特戰部隊還派出由台灣製造的四輪偵搜機器人,配有無線傳輸遙控器,可進行秘密偵察與搜索。特戰教官指出,偵搜機器人具有四輪全速驅動,可前進後退與前後旋轉,藉由面板操控可調整偵搜範圍,並利用無線傳輸方式接收畫面與聲音資訊,讓敵方動態全都露。

部隊還配有偵搜球,透過線纜以垂降方式刺探敵情,未來救難任務地點若位於陡峭山壁,即可透過偵搜球探測底下是否有山難者,降低救難人員親自以繩索垂降至失事地點可能產生的風險。

除新型設備,特戰裝備陳展也是一大重點,依照任務不同,裝備可分為前觀、前管、狙擊、通信、爆破與情報,均配有不同武器與衣著。而由軍方委託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兼具保密、抗干擾及適應電子戰威脅的「37系列跳頻無線電機」也在其中。

軍方表示,該無線電機目前運用於漢光實兵演習、聯兵旅指揮所對抗操演、基地訓練、山隘行軍及三軍聯訓等演訓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