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公益 洛克菲勒續寫歷史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15日電)美國洛克菲勒家族繼承人佩姬˙洛克菲勒伉儷將在台灣設立獎學金,鼓勵學子回饋國際社會與台灣,這也是洛克菲勒家族經歷1個多世紀,擁有財富的同時,也致力公益事業的縮影。

佩姬˙洛克菲勒下午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這已是佩姬˙洛克菲勒二度拜會。佩姬˙洛克菲勒如同繼續在書寫歷史的洛克菲勒家族其他後代,沒躲在家�想著如何守住財富,而是積極參與文化、衛生與慈善事業,觸角遍布全球。

提起洛克菲勒家族,很快會聯想到標準石油公司、洛克菲勒基金會、大通銀行、現代藝術博物館、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學、洛克菲勒大學及讓美國民眾至今仍感悲傷、在911事件中傾倒的紐約世貿中心雙塔。

洛克菲勒家族創辦人約翰.洛克菲勒創建標準石油公司,實際上是美國石油業的濫觴。他是世界上第一個億萬富翁,當他的財富達到近10億美元時,就把收入中很大部分投資於煤礦、鐵路、保險公司、銀行和鐵礦。

不過,雖然約翰.洛克菲勒經營事業取得極大成功,但不是守財奴,也花費很多心思在慈善事業,甚至直接捐獻不少金額給弱勢族群,這也讓他的後世評價始終有正面意義。

這種特殊的家除風格,在洛克菲勒後代家族也不斷延續,如喜愛藝術的洛克菲勒第二代小約翰•洛克菲勒1933年聘墨西哥壁畫家狄亞哥•里維拉為洛克菲勒中心畫壁畫,壁畫卻出現列寧肖像。那是反共年代,小約翰要求狄亞哥重畫,狄亞哥不肯,小約翰最後辭退狄亞哥,並打掉整面牆。

63歲的佩姬˙洛克菲勒是現今洛克菲勒家族全球政商關係及事業核心人物,她除積極參與聯合國、美國外交學會及三邊委員會事務,也在50多國參與及帶領各種政治、商業及公益活動。

此外,佩姬˙洛克菲勒創立3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組織,包括由22國、76個主流政商家族組成的全球家族公益協會;由40多國數百名社會創業家組成的社會領袖會及伊斯蘭教國家社會領袖組成的阿拉伯社會創業家協會等,繼續發揮洛克菲勒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