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丕東:警察強賣鞭炮 公權力買賣的遍地開花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河南省平頂山某地警察近日被指開警車到轄區學校強行推銷鞭炮,並威脅學校「如果不要(鞭炮)以後有事可別說我們不管。」當地督查局回應稱情況屬實,涉案人員系當地派出所臨時司機,已對當事單位領導進行處罰。(人民網)

腐敗是當今公認的事實,當我們看到員官受賄動則千萬,數億,仍然覺得那是比較遙遠的事情,畢竟我們從來不曾零距離過這些貪官污吏。可今天,當這些最底層的官員以及這些官員找來的臨時工扛著權力耀武揚威,甚至公然欺壓百姓的時候,我們卻不能不咬牙切齒。因為權力的禍害已經從傳說中的天上人間降臨到了我們尋常百姓家,雖然一直在禍害,卻沒有今天這樣深切感受,如劫匪之出沒,如惡狼之跟隨。

從古至今,腐敗只有「重」「輕」之分,從未絕跡,更沒有一個帝王能夠將腐敗掃除出門。帝王本身就是以虛無的「龍」之子的假相來統治國家,謀取子子孫孫千秋萬代的榮華富貴,其所施行的是權謀之術,不存在真正的清廉。當帝王被清理出中國的歷史,我們以為老百姓真的當家作主了,事實上,這仍然是個幌子,官僚分享權力,割據地盤,巧取豪奪更加肆無忌憚,這種瘋狂的侵佔類似於團夥作案,彼此照應互利互惠。當高官的腐敗入獄被認為是權力惡鬥的出局,而基層官員的惡行更是頻繁地進入尋常百姓家的時候,這個國家的公平正義就如同颱風裡挑在枝頭飛舞著的一條濕淋淋的內褲。

一邊是文字飽滿的堆積如山的法律,一邊是知法犯法,執法不公的層出不窮,當老百姓需要司法公正時,只能選擇不公正的方式。比如行賄,找關係,通過這些權力尋租的方式付出公平成本,達到某種最接近的公平。這就是龐大中國的現狀,華麗的大衣已經掩蓋不了大腿內側的惡臭了。

警察強賣鞭炮,即使被定義為臨時工所為,也是不能消除警員的惡劣形象。試想,如果沒有權力通行無阻,與利益鏗鏘並行的常態,兩個司機敢冒著組織紀律的懲罰而假借警察之名強行買賣並公然恫嚇嗎?習慣於權力的買賣是社會危機的信號,沒有用力踩下行車制動,這列火車即使寫著巨型的「和諧」二字,也將是車毀人亡。

是否有警察參與,民與官說法不一致,這也是臨時工作案的基本現象。為什麼臨時工不能清理出局呢?這其實是公開的秘密了,臨時工作為公權力買賣的一面擋箭牌,是官員的替死鬼。換句話說,臨時工繼續作惡,是權力的需要。

臨時工所代表的公權力對街頭小本生意的侵蝕,是公權力買賣的遍地開花,表明了腐敗已經滲透到了整個體制的末端枝節,即使斷手斷腳也不能斬除病根了。

文章來源:《凱迪中途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