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40度超冷 4萬人受災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近日大陸內蒙古連續多日氣溫低至攝氏零下40度,據統計,極寒天氣使4萬人受災,凍裂房屋等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1300多萬元(約新台幣6000萬元)。

北京晚報報導,從1月30日開始,呼倫貝爾各地出現罕見極端冰霧天氣,大部分地區氣溫降至攝氏零下44度,其中最冷天氣出現在林區的根河、圖裡河,最低溫降至攝氏零下46度。

報導說,低溫天氣使當地民眾生活極度不便,也因路面結冰濕滑、低溫凍僵引擎,造成多起交通事故和需救援意外;上班族大都改搭計程車,但原來6元起跳的車費,也順勢漲到8到10元。

當地民眾說,「往年這時候沒有這麼冷,感覺整個鎮子裡都是霧濛濛的,呼出的氣瞬間在衣服、臉上、眼鏡上都結了冰,看不清路。」

內蒙古最北部根河,露天市場變成了天然大冰箱,各種食品都是凍著賣的,連冰棒都直接擺在路邊攤位上。

在低溫天氣下行駛的火車也險象環生,列車運行途中常遇大雪封門,工作人員每站都要下車撬開,以防止車門凍死,列車被困雪中。

此外,為了提高車廂內溫度,整台列車服務人員的首要任務就是燒煤,1天2班,不間斷地燒煤取暖。報導說,一台列車全程運行990公里,足足燒掉了7.7噸精煤,比平時多燒3噸左右。

報導引述內蒙古自治區民政廳資料顯示,截至6日,罕見低溫天氣已造成呼倫貝爾市4萬多人受災。據統計,低溫天氣導致呼倫貝爾市的150多頭牛、馬等大牲畜和1500多隻羊死亡,凍裂房屋8000多戶、2.4萬多間,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1300多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