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中共為何反對聯合國敘利亞協議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熱點互動直播(693)中共為何反對聯合國敘利亞協議:中共力挺獨裁者,擔心自由之風刮向中國。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二《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對本國民眾的抗議行動的鎮壓已經持續11個月了,就在幾天前,阿盟(阿拉伯國家聯盟)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了一項決議,決議要呼籲阿薩德總統交出權力,以結束持續11個月的動盪局面。俄國和中國投了反對票,使得聯合國停止敘利亞動亂的努力蒙上了陰影。

那麼中國為什麼要在這種時候投票反對把自己致於一個四面楚歌的地位呢?究竟它的利益在什麼地方?我們想利用下面的一個小時邀請觀眾朋友和我們一起來討論這個問題,請大家撥打我們熱線電話:646-519-2879;也可以通過Skype:RDHD2008和我們互動;中國大陸的觀眾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電話號碼是:400-670-1668,之後再撥:899-116-0297以#結尾;還可以通過愛博電視直接收看,不需要突破網絡封鎖軟件,愛博電視的網址是:www.starp2p.com。好,我們現在先看一段錄像,把事件回顧一下。

(影片播放開始)

從2011年3月起,敘利亞抗議民眾與反對派軍人要求終止阿薩德政權,舉行真正的民主選舉。阿薩德在2000年就任總統至今,他的父親在他之前統治敘利亞30年。至今為止,阿薩德政府對示威群眾的血腥鎮壓已經持續11個月,人權團體與活動人士說,敘利亞軍隊殺害了超過7千人。

2012年2月4日,聯合國安理會在敘利亞軍隊2月3日轟炸了荷姆斯,殺死200民眾後,啟動了對制裁敘利亞提案的投票,提案支持阿盟的和平方案,要求阿薩德下台、政府撤軍,幫助敘利亞向民主轉變。

然而,作為阿薩德政府的同盟和提供武器的軍事伙伴,俄羅斯,對這個決議投了反對票;中共也隨機附和。2月5日,在安理會投票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呼籲聯合國繼續向阿薩德施壓,以幫助敘利亞人民建立真正的民主政府。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昨天在安理會上的投票就是一場鬧劇,這些不支持阿拉伯聯盟計劃的國家,實際上保護了凶殘的大馬士革政府。很不幸,在安理會做了這麼多工作之後,結果是13票贊成,2票反對。13個國家支持阿盟的計劃。我們希望能夠(在敘利亞)開始政治變革,如果不這樣的話,我們很擔心會引起殘酷的內戰。」

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也在2月6日表示,英國正召回駐敘利亞大使,作為對敘利亞當局血腥鎮壓的抗議,他也指責中俄否決安理會要求阿薩德下台的決議,增加了敘利亞陷入內戰的可能性。

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敘利亞人民的苦難已經是難以想像的了,正處於進一步升級的嚴重危險之中。很遺憾,中俄所採取的立場已經讓這一切變得更加可能了。然而,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盟友們都不會忘記敘利亞人民,我們將加倍努力,對這個恐怖的政權施壓。」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月6日表示,關閉在大馬士革的美國駐敘利亞大使館,並發誓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下台進一步施壓。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表示:「這項被否決的安理會決議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它本來可以讓國際社會聯合起來支持敘利亞民主過渡進程,事實卻是中俄選擇了與一個快滅亡的獨裁者結盟,而不是敘利亞人民。中東地區人民和國際社會原則性的看法,這一舉動的確讓人厭惡,是可恥的。我想隨著時間推移,當民主的敘利亞誕生的時候,他們會遺憾這一決定。民主的敘利亞不會忘記這一行為。」

半數以上的中國網民也反對北京的這一決定,因為網友在新浪微博留言:「在聯合國投票的那傢夥不能代表全體中國人民,我們應該向敘利亞人民致歉」。

2月6日,幾十名敘利亞人在中共駐利比亞大使館前抗議北京否決了安理會要求阿薩德下台的決議,並向使館投擲石塊、雞蛋和西紅柿。

抗議者馬希爾說:「中共和阿薩德的歹徒站在一起,反對敘利亞人民,敘利亞人民被屠殺,聯合國在哪兒?國際人權組織在哪兒?中共今天支持阿薩德政權,鎮壓敘利亞和平的抗議者。」

俄羅斯和中共否決安理會譴責敘利亞當局的決議草案後,敘利亞當局對抗議民眾的鎮壓急劇升級。荷姆斯居民衝突升高,當地活動人士表示,在暴力鎮壓中喪生的人數至少增加了50人,情況非常驚人。敘利亞軍隊沒有預警就隨意發動攻擊,並發射火箭,向多個區域猛烈砲轟。

(影片播放結束)

主持人:今天我們在場的嘉賓是著名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我們剛才看了一段錄像,陳先生您能不能跟我們再稍微簡單的概括一下,就是這一次聯合國的這個決議和中俄投反對票的背景,這個決議的背景是怎麼樣的?

陳破空:聯合國這次提出的決議草案是在上週五,阿薩德政權對荷姆斯實施大屠殺,造成200人死亡;而就在決議表決前的數小時,它又在荷姆斯繼續新的屠殺,造成50人死亡。在這樣非常緊急的情況下,所以聯合國就緊急的表決,這個表決是有關阿拉伯聯盟倡議的一些內容,由阿拉伯的代表摩洛哥提出來的,所以在這個表決中,15個國進行了艱難的磋商,主要是因為俄國和中國從中作梗。

那麼在這個磋商中,阿拉伯聯盟國家和歐美國家做了大量的讓步,比如說,他們提出了譴責敘利亞當局的屠殺行為,但是並沒有提出制裁和武力制止的這麼一個措施;另外,提出一個支持阿拉伯聯盟的計劃,要求阿薩德總統逐步的交接權力,但是並沒有明確要求阿薩德下台。

在這樣重大的讓步,這樣緩和措詞的決議草案下,仍然遭到了俄國和中國代表的反對。所以激起了歐美國家,尤其是阿拉伯國家和世界輿論的一片憤怒。

主持人:這個事情就有一點意思,因為安理事會一共有15個國家,15個國家當中其中還有一些不是典型的西方民主國家,就是中國一直說的西方國家干涉其它國家內政。那麼這次實際上我們看到有一些應該是屬於第三世界國家,或者是非發達國家,像這個巴基斯坦、印度、斯里蘭卡,都投了贊成票,也就是說他們都同意這個比較緩和的方案,那麼當然還有摩洛哥,摩洛哥他是代表阿盟提出這麼一個決議的。那麼這個情況就是俄國和中國它們用什麼理由,就是公開反對的理由是什麼?

陳破空:中共是以反西方著稱的,但是中共這次把矛頭指向了阿拉伯聯盟,阿拉伯聯盟是由21個阿拉伯國家構成的,中東國家構成的。阿拉伯聯盟在去年11月停止了敘利亞的會員國資格,還有20個阿拉伯的聯盟國家。阿拉伯聯盟在上個月,1月22日提出了「阿拉伯新倡議」,要求在敘利亞境內停止暴力,各方和談。那麼方案就是說讓總統向第一副總統移交權力,然後各方組成一個新的團結政府,就包括了現在執政的和在野的兩方人。

那麼這次中共它不是反西方,它是反阿拉伯國家,也就是反它所定義的第三世界(國家),這是它自相矛盾的意識形態。另外,中共它提出干涉內政,我們先不談干涉內政本身這些話題,我們也談過很多次了。我們就說這次,如果中共投的是一個棄權票,那麼我們說它沒有干涉內政;但是中共投的是一個否決票。否決票跟贊成票一樣,都是干涉了內政。而贊成票干涉了敘利亞內政是積極的干涉,是有利於敘利亞人民的;而否決票對敘利亞局勢的干涉是負面的,是有害於敘利亞人民的。這是一個。

另外,在這個否決的理由上,俄羅斯提了一個理由是,因為俄羅斯的外長要到大馬士革去調解,認為提前表決對俄羅斯不尊重,他提出了具體理由。當然我們知道俄羅斯是敘利亞的盟國和武器供應商,在那裡有海軍基地,有重大的利益。但是中共在辯護中沒有找出一個像樣的理由,它完全是為反對而反對,完全是出於意識形態。

主持人:我看了一下俄國反對的理由,它說:安理會持「不當」和「偏見」的觀點去看敘利亞「改朝換代」的必經過程。也就是說它認為這個流血衝突,實際上這個流血衝突我們講的是單向的,是政府軍隊對手無寸鐵的民眾開槍的這種衝突。它認為是「改朝換代」的必經過程,那實際上是一個鎮壓的過程,是維持而不讓它改朝換代的過程。

陳破空:敘利亞阿薩德當局所採取的武力鎮壓,跟利比亞的卡扎菲的武力鎮壓是完全沒有區別的。敘利亞人民開始是和平請願、和平的示威、和平的抗議,但是一開始就受到敘利亞當局以坦克、機槍、大炮的這種攻擊。現在最保守的估計已經殺害了5,500多敘利亞人,如果按比較高的估計的話,已經超過7千人被屠殺。這是一個令人髮指的大屠殺,這完全是來自於敘利亞政府對平民的大屠殺,這樣的屠殺如果不得到制止的話,我想對整個世界來說,這是一場人道災難。

主持人:確實是這樣的。那我們現在先接一下紐約馬先生的電話,馬先生您好。

馬先生:你好,大家晚安。我有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我從網絡上面看到中國網評,它說中國人民現在看到中國政府投這個反對票,他們都非常的鼓舞,就是說中國不再是弱國,它敢於站出來說真理。

第二點就是說,現在中國人認為西藏的暴動,或者是新疆疆獨的行為,他們認為是西方國家一年用幾十個億,或者幾百個億支持所謂的流亡政府造成的,他就聯想到敘利亞國內的動亂,也和西藏、新疆的動亂,達賴喇嘛這個政府是一樣的形式。

第三點就是說,雖然國內的電台說美國它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但是它已經是民主走向民主獨裁的國家,它的意向不明白。就是說一黨專制是不行的嘛,但是這個世界上應該也不可以一國獨裁嘛,一黨獨裁當然不行,一國獨裁也是不行,應該要讓多方面的勢力共同成長,不要看到中國的成長,就說威脅啊、圍剿啊,這是不對的方法。你認為這是怎麼樣?好,就這樣,謝謝你們。

主持人:謝謝紐約的馬先生。我覺得馬先生提出的,當然不是他的觀點啦,他是說看到中方的報紙上,或者是它的媒體上這麼報導的三點,我覺得特別值得討論。

陳破空:是,我覺得馬先生提這幾個問題非常有意義。首先看網絡輿論,中國政府的官方媒體叫《環球時報》,它宣稱或者說它謊稱,有91%的網民支持中國政府的決定,甚至說如果敘利亞發生進一步的內亂,如果出現了負面的效果,中國全體人民一起來跟政府扛這個責任。實際上這完全是中共官方的一派胡言。

實際上我們觀察到中國網民的真實的結論是什麼?的確有不少支持中國政府的結論,但是這些人不到40%;但是反對中國政府行使否決權的接近50%,是超過支持中國政府的;另外有54%的人認為阿薩德政權屠殺平民,已經失去了合法性,聯想到今天的中國還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民意就是如此的強,民意就是反對中共為主,如果中國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就像剛才說的結束一黨專制,剛才這位馬先生說的,如果中國不是一個一黨專制的國家,民意真正體現出來,我想這個民意將會壓倒性的一邊倒的反對中共,反對世界上的一切的暴君和獨裁。我想對這樣的網絡民意,我對中國人的改變和中國人的成長感到驕傲和自豪。

主持人:我完全同意你這點,我想插一句話,就是對於這個中國的網絡民意來說的話,這一次,就是中國對外關係方面所做的這個決定,我認為是網民反對中共政府的決定,反對票比例最高的一次。這是第一。

第二,要考慮到現在的網絡水軍,中共專門搞的這個網絡五毛大軍在那裡替它自己的政策辯護的話,實際上反對的聲音要強得多,而支持的聲音肯定要弱很多。那相比較起來,就是說文革的時候,像鬥劉少奇的時候,打倒劉少奇是99.9%的人支持。這個支持率的話,我倒是認為現在中國的網民在這麼嚴格的網絡監控的情況下做出這樣子的表現,實際上可以說是代表了中國絕大部分人的觀點。

陳破空:如果停止封鎖互聯網,停止過濾和屏蔽的話,我想網民的民意根本不只50%,恐怕是90%,這是一個。另外,剛才馬先生提到第二個問題,說在西藏和新疆是西方人用幾百億來反對中國政府的行為。

主持人:說西藏。

陳破空:他說西藏和新疆都是這樣。我想馬先生應該非常清楚,中共在西藏。

主持人:馬先生知道。

陳破空:馬先生要很清楚的是,中共在西藏和新疆投了更多的錢,投了更多的錢,不止什麼幾百億,甚至幾千億、幾萬億,而所謂西方在那裡花幾百億,我們想這簡直是天方夜譚,這完全是一個可能誰製造出來的幻覺或者幻想。那麼西藏人民受到壓迫,新疆人民受到壓迫,這是有目共睹的。

就像西藏人因為自焚都被槍殺,西藏人因為最近和平請願就被中共開槍鎮壓,西藏人根本沒有拿起武器,根本沒有去攻擊政府,就受到了開槍鎮壓。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還在大量的調集武警,大量的招募武警,準備在西藏境內展大規模的鎮壓。

我想這都是中共作為這個政權危機,作為一個鎮壓狂的表現,跟什麼境外的什麼敵對勢力、它國毫無關係,如果說它國真的在你的國家能夠宣起內亂,說明你這個政府也太無能了!說明你這個政府就是不僅連自己都管不了,還不要說到國際上去混了。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剛才馬先生轉達別人的意見說,現在是一個民主社會,不能夠一國獨裁。我想說得非常好,既不能國內一黨獨裁,在世界上也不能一國獨裁,那麼誰在國際上一國獨裁呢?我們看到美國在國際上,它是加入了聯合國成為其中一員投票,有15國表達,13國贊成對敘利亞當局的譴責這個議案,包括了美國、斯里蘭卡、印度、巴基斯坦……這些國家,那美國是其中一員,是多數。而只有2票是反對的,是中國和俄羅斯。

那麼究竟是誰站在了多數的一邊呢?那有沒有行使民主過程呢?我想這裡根本沒有看到一國獨裁,如果說真正看到的獨裁就是中共和俄國,為什麼這麼講呢?它們在支持獨裁者,它們為獨裁者背書,通過支持它國的獨裁者來鞏固本國的獨裁,通過支持它國的獨裁者來給別國人民造成屠殺、殺戮和創傷。我想這樣的才是一國獨裁。

所以說剛才馬先生說的話,我想正好挑過去呼籲中共加入國際社會,加入一個民主的國際社會,加入聯合國的民主程序,而不要獨立於國際社會之外。

主持人:我們已經有4位觀眾朋友在線上了,我們現在先接紐約王先生的電話。

王先生:你們好,貴賓好。我先用基督教《聖經》上有一句話:「要使他滅亡,先使他瘋狂。」如果這個人瘋狂,他一定會死亡的;如果一個國家瘋狂,也差不多了。你看看中共投這個票,引起全世界的罵,回教國家有好幾個燒俄國的國旗,燒中國的國旗。你做這個事對你中國一點好處都沒有嘛,你最多就不聞不問嘛,不理嘛,棄權嘛,你為什麼要去作這個壞蛋,讓全世界瞧不起你中國,對不對?打個比方,昨天我坐計程車,那個開計程車的是個回教國家的人,他一看我面孔是中國人:「唉唷!Chinese!」

他就說你是中國人嗎?我說有什麼事啊;你們中國在那裡投票,怎麼怎麼;我就說我們中國人有很多種耶,台灣的中國人也是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也是中國人,大陸的中國人有一半是不喜歡共產黨的,你要問他。喜歡共產黨的,你可以去罵他,如果不喜歡共產黨的,像台灣的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你不但要喜歡他們,他們跟你一樣,也是瞧不起共產黨的。

主持人:謝謝紐約的王先生,我們再接一下山東的許女士(電話)。

許女士:您好。我覺得中共投這個反對票事實上是毫不奇怪的,因為中共它是一黨專制獨裁的國家嘛,它如果支持民主人權的話,就否定了它自己的獨裁。其實中共堅持這個血腥鎮壓敘利亞很不奇怪的,你看在1989年的時候,你看那一批學生要求反官倒、反腐敗,開放新聞言論自由有什麼不對啊?在當時中國的貪污還沒有現在這麼嚴重,中共卻把坦克車開進了天安門廣場。你看法輪功就是和平的上訪也被中共鎮壓。你看有很多中共的憤青在網絡上還是說支持中共。

其實俄羅斯也很奇怪,雖然說蘇聯解體了,但是我覺得蘇聯現在仍然還是存在的,你看這俄羅斯現在也還是經常鎮壓老百姓的。其實俄羅斯他投這個反對票也很不奇怪的,因為中共跟俄羅斯經常是站在一塊的。中共當時是怎麼建立起來的政權,不就是靠蘇聯的支持嗎?現在中國老百姓還有很多的老年人還在懷念當時毛澤東時代,還在唱紅歌,我就不明白了,毛澤東1958年到1961年眼睜睜看著我們中國老百姓有四千萬人活活的被餓死……

主持人:好,謝謝山東的許女士。我們再接一下大陸張先生的電話。

張先生:主持人好。我對中國這一次在聯合國的表態表示支持,為什麼呢?因為表示我們中國行使獨立自主的政策,為什麼我們中國一定跟著西方的舞步來跳呢?我們中國人有自己的立場。阿薩德總統下台後,你怎麼知道敘利亞局勢一定會和緩?所以我們中國公正公平的立場,不偏袒任何一方,中國不一定會支持所謂的獨裁政權,只是希望更好的方式是兩派坐下來協商談判,找一個妥協方案來解決。美國之前也是多次動用所謂的否決權,這是我了解的,美國自1971年首次動用否決權以來,到今天動用了100次。

主持人:好,謝謝大陸的張先生。我想我們先回應一下這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

陳破空:首先紐約的王先生講到,他說對中國一點好處都沒有,中共為什麼要這樣投票?我就聯想到最近一個政治學家裴敏欣寫的一篇文章,說的確對中國一點好處都沒有,但不要忘了對中共非常有好處。因為我們記住一句名言,剛才山東的許女士也做了回答,「外交是內政的延伸」,中共的內政就是獨裁就是專制,所以說它的外交也是獨裁專制。它對內是鎮壓人民的,它必然直接或間接的會支持他國獨裁者鎮壓人民,它對內是獨裁的,它必然對外輸出獨裁的價值,這就是剛才許女士講的「不奇怪」。

另外剛才大陸的張先生講的,他支持中國政府這一次投的否決票,認為是獨立自主的表現,並且他說不一定要跟著西方走,要坐下來協商談判。中共這次用了相同的話,中共說它支持對話解決紛爭,阿拉伯聯盟提出的決議就是要對話,就是要用對話來解決紛爭。中共說這話等於白說,中共投反對票就是反對對話,反對坐下來談判,反對建立一個民主團結政府,反對怕反對派和執政當局坐在一起來談判。這是一個。

第二,中共面對國內民眾的和平請願和和平的抗議,他從來不搞什麼對話,也不坐下來談判解決,比如說最近在西藏發生的民眾請願活動,而中共就是開槍鎮壓,就是逮捕。所以說中共在國際上說的話完全是雙重標準,因為它自己根本沒有做到,而且做了相反的事情。

另外,中共這一次還講了非常大的一個不能自圓其說的邏輯,它說它們之所以投否決票是為了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看到這個條約是中東二十個國家提出來的,是敘利亞周圍的二十個阿拉伯國家提出來的,難道就在敘利亞門口的二十幾個中東國家不懂得去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嗎?難道要遠在東亞的中共去教他們去怎麼維持和平穩定嗎?所以這根本是一個荒唐的事情嘛!所以中共根本不是在反對美國或者是反對歐盟及反對西方,它是反對阿拉伯聯盟,不只是反對敘利亞民眾而是反對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民眾,所以激起了敘利亞及阿拉伯世界民眾的廣泛仇恨。

剛才張先生又說到美國行使了很多次的否決權,中國才幾次而已。否決權不代表你行使了多少,關鍵在於你是為什麼?你是支持民主自由行使否決權,還是你反對民主自由行使否決權?你是支持暴政獨裁行使否決權,還是反對暴政獨裁行使否決權?我想美國肯定是支持民主自由,中共行使否決權只是為了獨裁和暴政。所以張先生應該去研究一下中共在什麼情況下行使否決權。

另外張先生提到讓阿薩德下台,局勢是否會變得和緩?這是肯定的,因為我們看到在利比亞、在突尼斯、在埃及,在很多國家,獨裁體制下台之後通過民主選舉走向和平,雖然還有一些零星的事件但是也沒有屠殺發生,更沒有所謂的大規模屠殺發生,所以在這個時候建立的民主平台雖然還有一些微小的震盪,但是整個國家走向了一個新的平衡、新的穩定,在民主狀態下讓人民都參與都能夠表達的一個新的穩定。

主持人︰對,我想這一點大家可能都應該同意,就是在所有的國家的動亂當中所死傷的人數在一般的情況下不會超過獨裁者對人民屠殺的那種程度,尤其在這個中國這被六十多年歷史更加證明了這件事情。所以對大陸張先生支持的說「表明了獨立自主」,實際上真正講起來,一個正常國家的投票應該是有利益的,國家利益在什麼地方?所以獨立自主本身不是一個必須條件,說我為了要獨立自主所以我要投反對票,這是沒有道理的,一定是你有什麼利益在裡頭。

那您剛才談到裴敏欣的文章,我覺得這個文章裡頭最好的一點是,中共政權的安全和國家的安全是衝突的。

陳破空︰互相矛盾的。

主持人︰所以它可以在違反國家利益的情況下去投票,但是他認為這個投票結果會有利於它政權的穩定,而不是有利於國家的利益,這個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

陳破空︰它這一次的投票就是嚴重的損害了中國的國家利益,但是維護了中共的獨裁利益,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中國國內的報紙總是說這麼一句話:如果解決了利比亞、敘利亞,那下一個是誰?它為什麼老問這個話?你說下一個可能是北朝鮮的金氏王朝,再下一個可能就是中共政權本身,因此它關心的是中共政權會不會在民主浪潮中倒塌。但是為什麼說它損害了我們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呢?首先你找石油為什麼不在穩定的海灣六國去找呢?不在那些實現了民主的像利比亞、突尼斯去尋找,你偏偏把希望寄託在那些因為專制獨裁帶來動亂、不穩定、高危的國家去找,什麼敘利亞也好、伊朗也好,本身就把中國的資源建立在危險的基礎上。這是一個。

另外,你讓阿拉伯國家的人民、讓敘利亞的人民、讓世界人民來仇恨中國,究竟給中國帶來了什麼?甚至現在有海外的華人講,他們現在走在街上都不安全,剛才有位王先生就講了這個例子。有人就寫了E-mail跟我說,現在往街上走都不安全,因為阿拉伯人是非常血性的,隨時可能憎恨我們中國人,以為我們中國人和中國政權是一回事;雖然你可以解釋,可是有些事是不能解釋的,所以海外華人因此而受害,這都是中共造成的罪過。

主持人︰我看到有一個人在推特(Twitter)上說,我本來並不在乎中國政府幹什麼,因為跟我沒有關係,但是今天當我在公司看電視的時候(我想這是在海外),當我們看到聯合國投票結果的時候,我當時真的是羞愧得抬不起頭來,所以實際上是有相當大的關係的。好,線上已經有好幾位觀眾朋友在等著了,我們先來接一下北京倪先生的電話,倪先生您好。

倪先生︰我講兩點。第一點,這屆的中國政府它缺乏對重大問題的決策能力,所以根本就不必要對它做過度的解讀,做過度解讀這都是白費功夫!這個政府不論是政治、經濟也好都缺乏對重大問題規劃的能力。第二點,剛才大陸的那位張先生說的話都是頑固的,沒有一點自己的思想,這種人都不會自己思想了,我覺得大家別在他身上浪費時間,別搭理他就行了。

主持人:謝謝北京倪先生,我們再接一下加州丁先生的電話。

丁先生:橫河主播好,陳破空教授好。年剛過去,敘利亞政府軍屠殺人民殘暴到什麼程度?他們把一群在參加葬禮的家庭以及他們親友用衝鋒槍一併掃死,讓他們與死者集體陪葬,事實上差不多4個月以前發生的事情,他們在一路上連環的屠殺的時候順便把參加的葬禮人也殺掉。俄羅斯與中共繼續與獨裁者來往,主要是為了商業利益,他們認為還有與壞人做生意的相互利用價值,所以他們在聯合國都投了贊成票。謝謝二位。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再接下一位加拿大何先生的電話。

何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認為中共獨裁政權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韙而投下了可恥的反對票,有的分析認為它是為了經濟利益,我認為這值得商榷。如果真是如此,中共非常清楚,它的作法得罪了大多數阿拉伯世界,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但是它得不到任何好處,為什麼還要這樣做?因此我認為中共害怕中東茉莉花革命,它對茉莉花革命怕得要命,恨得要死,唯恐阿薩德政權垮台,進一步危及自身的獨裁統治,這才是它投反對票的真正原因。中共提出什麼理由我們聽都不要聽,因為中共獨裁者已經是內外交困,喪心病狂了,它只能靠謊言來欺世盜名。

但是中共這一行徑應該給國際社會一個明顯的信號,世界上最後一個苟延殘喘的共產獨裁政權是真正的邪惡軸心,是對世界和平真正的威脅。特別是西方民主國家應該從中吸取教訓,正是他們為了眼前的利益,犧牲普世價值的國本,為了經濟利益養肥了中共這個邪靈。而一旦中共有了資本,某些對中共採取姑息政策的西方的政客和財團,將會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主持人:謝謝加拿大的何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大陸的陸先生的電話。

陸先生:主持人好。我覺得中國之所以投反對票,等於跟俄羅斯、敘利亞他們都是獨裁國家,所以臭味相投。首先是意識型態的原因,第二是看到美國對敘利亞的問題猶豫不決;如果是在伊朗的問題上,中共就不敢投反對票,因為美國對伊朗是比較強硬的態度,而在敘利亞這個問題上不是很強硬,所以它敢投反對票,因為不想得罪美國吧!

主持人:好,謝謝大陸的陸先生。我們剛才接了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能不能開始回應?

陳破空:我覺得剛才加拿大的何先生講得非常好,他說經濟力量是次要的,中共主要是怕危及自身政權,怕茉莉花革命的延續。的確是這樣子,因為是在茉莉花革命之後,中東跟北非民主版圖越來越擴大,專制政權土崩瓦解,中共感覺到日益的孤立和寒冷。從中國網民的意見也可以看出來,中共不僅是在國際上陷於孤立,在中國的真正民意中它也陷於孤立,所以這樣的一個政權它當然是覺得朝不保夕,自顧不暇。

而且在前幾年中共有個代表叫戴秉國,在跟美國戰略對話中,他就公然說了這麼一句話,他說中國的核心利益是三點,第一點就是維護現有的政治制度,也就是維護現在的政權,然後第二點才提到領土完整,第三點才提到經濟建設。所以中共從來不會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也從來不會考慮中國的經濟利益至上。

第二,它也不會考慮領土完整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它的政權的安穩。為了政權的安穩,它可以犧牲國家的利益,它可以違背中國人民的意志,甚至可以犧牲國家的經濟利益,毫不在乎的。比如說它把大量的金錢和資源耗費在獨裁國家上,而那些獨裁國家最後都是紛紛倒台,進了歷史的垃圾堆。也就是說中共完全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肉包子打狗,有去不回。中共今天繼續幹著這樣的事情。

主持人:我們今天討論的是「中共為何反對聯合國敘利亞決議」那麼我們先接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一位是紐約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張先生:你好。我還是想講兩句,首先我是覺得陳破空先生對他的回應非常好,言簡意賅,我給他打100分,有些時候我是說不到那個話,我沒那個水準,陳破空先生為我們說了。那個張先生我為他感覺到可憐可悲,為什麼呢?與邪惡勢力為伍,或者說為邪惡勢力發聲,太可憐了。因為他有一個收穫,他打電話得到了五毛錢,就賺了五毛錢,五毛錢至少可以買半個雞蛋,讓他回去慢慢去品嚐好了。我再說一個觀點,大家也都說了我還再強調一下,中共為什麼投否決票,是因為中共政權跟阿薩德的政權是一丘之貉,如果說阿薩德的政權是狽的話,那麼中共政權就是狼,狼狽為奸。

主持人:好,謝謝紐約的張先生。我們現在接一下大陸張先生的電話。

張先生:你好。剛才我打過電話了,我還沒說完,我對剛才那位嘉賓的一些看法有點不同意見,那位嘉賓說美國所投的是為了所謂的民主、正義,我有點不同意見。比如說就像去年聯合國表決一項譴責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猶太人定居點決議案,其他14個理事國都投贊成票,只有美國投否決票,然後以色列不斷的欺壓巴勒斯坦地區,這是正義的嗎?還有你說里根政府多次否決聯合國譴責南非的種族隔離協議,難道歧視種族也是正義的嗎?就這個意見,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大陸的張先生。陳博士?

陳破空:剛才張先生講的以色列,這個不是我們節目的焦點,因為以色列跟巴勒斯坦是非常複雜的中東問題,盤根錯節了半個多世紀,其中的是非曲直不是我們幾句話能講得清的。但是我想中共所宣傳的,單方面為了巴勒斯坦說話,單方面的抨擊以色列,我想這個信息可能對大陸張先生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今天我們暫且不講。

另外一點,就是他說里根時代對南非的種族隔離,被美國否決一事,這個我可沒聽說過。南非的種族隔離,恰恰是在美國為首的強大壓力之下,要求他跟曼德拉、他們的反對派談判而結束的。美國是帶頭對南非實行禁運的國家,如果沒有美國對南非實行禁運,南非的變化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曼德拉他們上台首先感謝的是美國和西方國家而不是中國,曼德拉上台後,而且跟台灣保持外交,並未跟中共建交,所以剛才張先生的信息不知從何而來?

另外我剛才我講到一點,就是中共還有一個心態,因為大馬士革的阿薩德政權殺人如麻,無所不用其極。剛才加州丁先生所講的,好幾次不只一次,就是人家參加葬禮他就拿槍掃射,也就是在亡魂的墳墓上,又增加了大批亡魂。這樣的殺人如麻和鐵血政策,引起中共的賞識,為什麼呢?中共必須找一個墊底的,因為中共製造六四大屠殺震驚世界,所以它必須找一個墊底,幹得更厲害的,殺得更久殺得更多的,讓中共的六四屠殺顯得不那麼顯眼,這是中共的心理狀態。

所以剛才有一位先生說,中共才是真正的邪惡軸心,並不是這個世界不明白這一點,世界明白這一點,但是世界是在把這個邪惡軸心的外圍先打掉,最後才來解決這個最大的邪惡中心,連中共自己都在自問,下一個是誰?我想就是它自己,這個邪惡軸心。

主持人:剛才幾位觀眾朋友都提了一些很好的問題,我覺得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值得討論的,就是俄國在投票的時候投了反對票,它有什麼利益在這裡頭?

陳破空:俄國首先我們看到,因為普京政權跟敘利亞政權是長期的傳統盟友,它在這裡有海軍基地,它在這裡有大量的石油利益,另外敘利亞是中東最大的俄羅斯武器的買主,的確是有經濟上的、軍事上的、地緣政治上的利益所連。

而且俄羅斯這次還找了個非常具體的藉口,就是我剛才說的,它說本來俄國外長是叫他星期二去的,那麼是否壓後表決,但是由於阿薩德在霍姆斯展開了大屠殺,所以聯合國緊急開始了表決,所以俄國是這麼一個態度。當然俄國仍然是庇護專制政權,跟普京今天的專制復辟是有意識型態上的關係的。但是我想正在抗議普京的俄羅斯人民,也絕對不會為普京當局的否決權背書。中共就不一樣,中共它完全是為反對而反對,它完全沒有別的東西可言。

主持人:對,這次就是找不到它的國家利益所在。

陳破空:對,它就是為了反對民主,自由人權這種普世價值的擴展,它就是為了專制獨裁,而且這次美國代表說得很清楚了,他說阿盟提出來的這個倡議,連阿薩德本人都動心了,都想接受,就是阿盟的新倡議,阿薩德本身都說原則上可以考慮,只是有些地方還要商量。就在這個時候中共卻非要把阿薩德扶在那個位置上,阿薩德自己都願意要考慮交權或者怎麼樣,體面下台,避免一個卡扎菲的下場,中共非要他在那兒頂住,頂在那裡當最後一根稻草,跟敘利亞人民作對,跟世界人民作對。所以中共剛剛投完否決票,俄羅斯剛剛投完否決票,就在第二天阿薩德政權馬上毫無顧忌的又在霍姆斯大開殺戒,砲轟這個城市。

主持人:而且用火箭打,原來用砲打,這次用火箭打。我們現在還有幾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再接一下大陸陳先生的電話。

陳先生:主持人你好。我一直在關注你們的節目,我今天想說就是中國為何對聯合國敘利亞案投反對票,當然這案子是共產黨一個黨的意思,並不代表全國人民。還有昨天我在搜狐視頻上看到印度那邊的小國家發生政變,把總統推下台了,總統是民選的,就說民主不好。它意味著中國未來民主是不好,所以還是獨裁,就是這樣的意思。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你們廣播聲音,有的地方聽不到,因為它已經控制衛星接收,然後收不到,這次就是突破網絡才收到你們的。

主持人:謝謝大陸的陳先生,我們再接一下紐約王先生的電話。

王先生:你們大家好。我想講一點,關於剛剛大陸張先生他說以色列怎麼怎麼,他根本不了解以色列是怎麼一個國家。以色列的道德水準是全世界第一名,為什麼?前幾個禮拜以色列抓了一千多個巴勒斯坦的俘虜,放一千多個換一個二等兵只有18歲,放一千多個人換一個人,世界上哪個國家做得到!他放出來的人都是白白胖胖的,回教國家放出的二等兵小兵瘦瘦的,臉色很蒼白,你看到沒有?這一比就比出來,以色列的道德水準比全世界國家都高,我們所有國家都做不到,他做得到。

主持人:謝謝紐約的王先生,我們再接一下紐約周先生的電話。

周先生:共產黨一個原則就是「穩定壓倒一切」,它為什麼這一次要投反對票?因為它擔心敘利亞倒台後伊朗會倒,伊朗倒台以後,那麼下一步可能對它就更不利了,所以它為了穩定,所以它不顧一切。但是美國現在制裁伊朗也好,或者是什麼也好,要特別小心,免得中共又占了便宜。因為當年美國制裁緬甸的時候,據我所知,緬甸的翡翠玉石大量都拿到中國去加工,中國加工以後,從中國運到美國來,結果美國實際上根本沒有真正制裁到,反而讓中共占了便宜。現在中緬邊境被砍進去的森林已經是一百多公里了,緬甸資源無形中就被中共占領了。現在制裁伊朗的話,將來說不定大量石油又會被中共拿去。這是我的觀點,謝謝。

主持人:謝謝紐約的周先生,我們再接一下大陸金先生的電話,金先生。

金先生:我覺得不管中共反對不反對,敘利亞人民肯定是勝利的,到了那個時候中共怎麼下台?所以從利比亞到敘利亞,中共都是在走下坡路。我覺得不管敘利亞,不管中共反對還是不反對,敘利亞人民肯定是勝利的。

主持人:好,謝謝大陸的金先生。我覺得金先生提出很有意思的問題,在聯合國提案被否決以後,這個勢態會朝什麼地方發展。剛才幾位先生打電話進來,都談到一個問題就是中共它實際上不是考慮一個國家的利益,甚至不是石油的利益,也不是什麼重建不重建的問題,它也不見得想阿薩德對它有什麼報答,我覺得那個政權很快就要垮了,中共也知道那個政權很快就要垮,可能它也不會指望它會給它報答,關鍵問題可能為了維護國內的情況。

陳破空:中共抱著僥倖心理。它很清楚最近這20年來一旦專制國家出現了變局,最後獨裁者都是倒台的。那麼中共在一個專制國家出現變局的時候,態度都是力保獨裁者。比如說柬埔寨的波爾布特,南斯拉夫的米洛塞維奇,伊拉克的薩達姆,還有基地組織的本‧拉登,還有利比亞的卡扎菲,突尼斯的本‧阿里,埃及的穆巴拉克,還有後來其他一些獨裁者。不管是哪個獨裁者,中共開始都為他鳴冤叫屈,或者為他唱歌打氣,甚至為他提供金援和武器,但最終變局一發不可收,這些獨裁者紛紛倒台。中共全都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都是把自己動員也好,金援也好,糧草也好打了水漂。

這次阿薩德政權也是這樣,因為不僅國際社會不會放棄敘利亞人民,敘利亞人並沒有放棄,遭受了11個月將近一年的血腥鎮壓,敘利亞人民是前仆後繼,堅忍不拔,一波接一波的大浪潮,每次一到星期五回教節日他們就大聚會,根本不怕阿薩德武力鎮壓,所以這樣的民族是完全無法征服的。他們這個行為不僅震驚了敘利亞獨裁者,而且震驚了北京獨裁者。我想中共就像聯合國所說一樣,它遲早會後悔,因為當罪惡累累的阿薩德被推上斷頭台那一天,就按剛才說法,我們看中共如何交代。

主持人:中共在這個事件上面,它實際上除了沒有經濟利益外,在國際政治上也沒有什麼利益,因為它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包括阿盟在內在支持它。還有一個可能性,它是不是想從俄國那裡得到一點好處。

陳破空:它連這個都沒有考慮,因為俄國不可能給它任何好處,因為俄國完全是自顧不暇。我們不分血緣,不說俄國給中國帶來多少災難,歷史上怎麼瓜分我們的土地,後來又怎麼輸出共產革命, 怎麼樣讓中國受共產黨的荼毒半個多世紀;那俄國的害處不用講,林則徐在臨死前、蔣介石在臨終前都叮囑一定要警惕北極熊,這不用講。今天的中共就在俄國那裡也得不到好處,因為俄國不管怎麼樣還是半個民主國家,就還是個半專制狀態,普京也可能隨時下台。所以中國在俄國那裡撈不到好處,而俄國也沒有什麼國力和實力來支撐中共政權。

中共所要做的還是維護它自己的政權,完全到了飢不擇食的地步。它們在前些年還說要跟俄國保持距離,俄國發生民主巨變的時候,它們都是以冷嘲熱諷的口氣去對待俄國。那麼現在來說,它跟俄國綁在一個戰車上,如果說突然北約開始發動支援敘利亞人民的正義戰爭,劍指阿薩德政權,那俄國敢不敢參戰?俄國敢不敢去幫敘利亞政權作戰?我想俄國不敢,俄國沒有這個實力;如果俄國當局敢,我想俄羅斯人民會起義。這是一個。

另外,如果俄國加入了,中共敢不敢?如果中共加入會不會第三次世界大戰?我想還不用等第三次世界大戰打起來,中共就會後院起火,我想中國人民現在在中國網民的號召下,這個政權就足以垮台。

主持人:謝謝。我們接一下大陸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主持人您好。我認為世界所有的獨裁者都是一樣的,中共也是一樣,它心裡什麼都明白。它只不過是想拚命的、最後撈一根稻草,最後的維持自己政權的穩定,拚命去維護這一點。所以說它可以拋棄一切利益、拋棄一切人道的東西,它只不過是在拚命維持自己政權的穩定。

主持人:謝謝大陸的王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三藩市的張先生,張先生請講。

張先生:中共做任何事情都是考慮它政權的穩定。現在已經看得很清楚了,如果我們中國人到現在還認不清中共那真是太不像話了。中共做所有的事情都是為了它政權的穩定,而這個穩定背後的實質問題是利益,它自己的利益、家人的利益、下一代的利益。我就講這一點。

主持人:謝謝舊金山的張先生。我們回顧一下剛才觀眾朋友們的意見。

陳破空:剛才很多觀眾朋友都提到了「穩定」兩個字。我們看到民主國家也是穩定,但是個動態的穩定,它可以不斷的選舉、不斷的更迭政權,但是整個國家社會是穩定的,沒有任何動亂或血腥的出現,幾乎沒有;專制國家也講穩定,但是我們看到,專制國家平時不僅有那些血腥的事件不斷發生,而且最終專制國家都走向動亂、走向暴亂、走向激烈的對抗、走向大屠殺,最後是大毀滅,最後國家像是浴火的鳳凰一樣重生。

也就是中共所強調的穩定,實際上強調的是一種不穩定;它是建立在火山之上的一種所謂的假裝視而不見的靜態穩定。中共今天對於要維護阿薩德的那種所謂穩定的權力與維護中共這種穩定的權力,最終我想,中國這種局勢跟敘利亞那種局勢一樣,都會是人民的天下,而不是這些獨裁者的天下。

主持人:感謝陳破空先生的精彩評論,也感謝各位觀眾朋友從大陸、從世界各地給我們打電話,希望下一次能夠繼續與我們互動;也感謝在電話上沒有能夠接進來的觀眾朋友們。今天我們的節目就到這裡為止。希望通過這個節目大家能夠進一步認清,中共為什麼在沒有明顯國家利益的情況下要這樣做?實際上它代表的是它政權的利益。好,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