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上限 瑞士央行堅守不退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瑞士央行代理總裁喬登(Thomas Jordan)表示,瑞郎仍舊「非常強勢」,決策階層無法容忍瑞郎進一步升值。

喬登今天在日內瓦舉行的1項活動上說:「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我們仍會堅守兌歐元1.20瑞郎的最低匯率。這般承諾無時無刻均適用,從週一雪梨匯市開盤起,到週五紐約匯市收盤為止,我們都不會容忍匯價突破這個最低匯率。」

在全球動盪時期被視為資金避風港的瑞郎,1日兌歐元一度升到1.2032瑞郎,改寫去年9月19日以來新高水平。瑞士央行是在9月6日設下這道瑞郎防線,喬登指出,雖然這項措施在協助修正瑞郎高估的現象上,已有「一定程度」的成效,但情勢依舊「非常艱困」。

喬登此話一出,瑞郎兌歐元立即升值0.1%,報1.2072瑞郎。台北時間晚間9時41分,瑞郎兌歐元報1.2092瑞郎,昨天收在1.2063瑞郎。

在希臘和債權人針對換債的交涉歹戲拖棚下,瑞郎已步步高升。希臘3月20日面臨145億歐元(190億美元)債務到期,這項換債協議對該國取得防止倒債的二度紓困而言,具關鍵性地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昨天表示:「時間所剩無幾。」

隨著歐元區財政危機促使資金湧向瑞郎,將瑞郎推上逼近平價水準,瑞士央行瑞士國家銀行(SNB)決策人士決定祭出瑞郎上限。瑞郎兌歐元自此已貶值約8%,相較之下,過去12個月一度飆升37%。

根據公布在瑞士央行官網上的講稿,喬登說:「長遠來看,我們預期它(瑞郎)將走弱,回貶到更符合經濟基本面的水平。」

瑞郎走勢堅挺,在全球需求降溫之際,正對瑞士出口造成傷害。

瑞士鐘表業龍頭Swatch集團(Swatch Group AG)今天公布的2011年營業獲利未達分析師預期水準。瑞郎匯率折損以美元和歐元計的銷售額價值,Swatch表示,其營收因此縮減7億瑞郎(7.62億美元)左右。

喬登表示,在出口搖搖欲墜,導致企業降低支出下,瑞士今年經濟可能「大幅」降溫,未來幾季擴張步調弱化。喬登說,「通膨風險完全不存在」,言下之意代表瑞士央行有維持零利率的空間。

1月9日接任代理總裁的喬登重申瑞士央行購買「無限額」外匯,以死守瑞郎上限的誓言。喬登表示,「若經濟前景和通縮風險情勢使然」,決策人士已準備好「採取進一步的措施」。

喬登說:「有鑑於這樣高度不明確的前景,瑞士央行無時無刻都會以無比決心力守這個最低匯率,立場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堅定。我們無法容忍瑞郎進一步升值。」(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