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與陸糾紛 美競選廣告惹爭議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6日專電)在當前美國總統與國會議員選戰加溫之際, 1支以美國與中國大陸經濟糾紛為主題的電視競選廣告,因涉及種族歧視引起爭議,但當事人否認廣告有不妥之處。

密西根州共和黨參議員參選人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的最新電視競選廣告中,出現1名長髮的東方女子,在傳統的中國音樂聲中,騎著腳踏車穿過稻田,以英語說,「黛比花了許多美國納稅人的血汗錢,你向我們借得越多,你們的經濟將更衰退,我們將變得更好,我們會取代你們的工作,謝謝你黛比。」

這支電視廣告中提到的黛比,是胡克斯特拉的競選對手民主黨參選人黛比•斯塔貝諾(Debbie Stabenow)。廣告內容隱約指控斯塔貝諾支持的政策,導致美國經濟下滑,工作機會流向中國大陸。

廣告雖然沒有1個字提到中國大陸,但矛頭直指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導致美國經濟下滑,失業率居高不下。

在失業率攀升的密西根州,中國話題具有相當說服力,但也引發涉及種族刻板印象和歧視的爭議。

胡克斯拉特回應表示,「廣告與種族刻板印象無關,藉創意小說化1名說英語的華裔年輕女性,廣告效果相當不錯。」

但中國大陸的山水、中樂飄揚以及長髮的東方女子,捲入了美國政治齟齬,讓美國華裔團體大呼廣告內容不當,指控胡克斯拉特毫不掩飾的種族歧視。不過,共和黨方面對歧視爭議保持中立。

美國大選年,美中經濟糾葛與美國高失業率掛鉤,中國大陸成為箭靶並非意外。過去密西根州選戰中,中國大陸的議題總是被擺上檯面,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選區攻擊中國大陸,具有選票號召力。

退出共和黨總統提名戰的前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因精通中文,屢遭對手質疑對國家的忠誠度;他領養中國女童,在選戰中也引起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