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孕婦雙非嬰風波 港民間拒釋法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港府日前提出四招阻止雙非孕婦來港產子,被批評成效不大。親建制政黨要求提請中共人大釋法,日前更有港區人大常委聲稱,根據人大解釋的所謂基本法立法原意,在港出生的「雙非嬰」沒有居港權。泛民主派指出,一旦再次釋法,將會嚴重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與司法獨立。

港區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日前突然放聲表示,不贊成修改基本法或釋法來解決「雙非嬰」即父母都不是香港居民的嬰孩的居港權問題,而根據99年中共人大釋法原意,在香港出生的嬰孩的父或母,必須是本港合法居民,嬰孩才可獲居港權。

對於建制派與範太的言論,民主黨何俊仁議員表示,釋法破壞香港法治精神,他堅決反對。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我再提醒他們一句,在1999年吳嘉玲案之後引致的人大釋法,對香港的法制造成很大的衝擊,當時不僅是律師出來遊行,我記得當我99年去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個聽證會的時候,差不多這個人權委員會的成員全部都集中問這個問題:『到底香港是不是享有終審權』。」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也強調,釋法絕對不能做。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你看到白紙黑字的法律說甚麼就是甚麼,令到你平時的行事有所依循,知所行止,我想這是法治精神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你可以將一些寫得已經非常清楚的條文,強制將其曲解以達致一個政治目的,這個是不可能接受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無論是釋法或是修改基本法,都要小心研究,並強調必須先有社會共識才去實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辛玲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