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崛起 挑戰接踵而來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臉書(Facebook Inc.)貴為全球社群網站龍頭,同時也面臨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臉書昨天向主管機關遞件,申請IPO (初次公開發行),透露出臉書面臨諸多潛在威脅。

據彭博報導,Google+來勢洶洶、主管機關的監管審查、駭客攻擊與行動裝置時代來臨等,均是臉書未來所要面臨的重大挑戰

臉書在IPO申請文件中評估公司風險表示,在社群網路市場,臉書與Google+與Google 其他網站,以及區域性對手正面對戰。

臉書還表示,如果進軍中國大陸,臉書將面臨競爭。臉書目前尚未登陸。

臉書指出:「包括Google在內的某些競爭對手,可能利用其在一或數個市場的強勢或主導地位,在我們已跨足的領域裡取得競爭優勢。」他們採行的策略可能包括「將其他社群網路平台或功能整合在其主導的產品上」。

臉書目前是社群網站的當紅炸子雞,用戶與廣告不斷擴增,因此成為眾多競爭對手嫉妒眼紅對象。

臉書表示,目前公司的營運面臨來自各個層面的「重大挑戰」。

臉書對其行動策略也深以為憂。目前臉書的營收絕大多數來自電腦廣告。總部位在加州孟羅公園(Menlo Park)的臉書表示,臉書的行動產品目前並未有「顯著的進帳」。

臉書還警告,市面上的主流行動裝置,例如蘋果(Apple ) iOS產品與搭載Google的Android軟體的裝置,未來可能不會整合臉書功能。如果蘋果與Google,其中有一家行動作業系統供應商決定整合其他社群網路,譬如Google積極整合Google+,臉書的成長恐將受限。

臉書IPO申請文件還揭露另一風險,臉書有12%營收仰賴遊戲開發商Zynga Inc.。總部位在舊金山的Zynga是臉書當紅遊戲「開心農場」(FarmVille)與「黑幫戰爭」(Mafia Wars)的開發商。

臉書還透露面臨來自政府機關的壓力。臉書說,監管當局的調查行動可能讓臉書調整政策或營業。

臉書在IPO申請文件中表示:「如果違反現行或未來監管規定或法令,臉書可能面臨高額罰金與其他罰則,恐對公司的財務與營運造成不利影響。」

臉書成軍於2004年,目前擁有8.45億活躍用戶,反觀Google+有超過9千萬用戶。(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