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慶:朱虞夫案「公開」審理 民主黨人旁聽受阻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根據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2012年1月29日的信息公告:(2011)浙杭刑初字第00298號案開庭通知「本院定於2012-01-31 09:00在第十法庭,公開審理,朱虞夫/01一案,特此公告。」

今天,也就是朱虞夫案開庭的日子,早上7:00不到,我下樓去,就被兩個便衣堵在單元門口,我說「你們無權限制我的行動」,他們說「老陳,我們只是奉命行事,請不要為難我們」、並指著旁邊停著的一輛黑色桑塔納轎車說「如果你一定要出去,我們今天就送你」。我心裏明白,一旦上了他們的車,會去哪裏就無法預料,看來今天參加旁聽朱虞夫案是成行不了了。

等到上午9:30分,我看樓下他們還繼續守著,就試著打電話問問其他人的情況:鄒巍手機關機,我昨天就知道他已經到富陽去「被旅遊」了;呂耿松接電話時說,正在路上給妻子送飯,有國保、轄區派出所所長、協警等前後左右護送;王東海、祝正明、昝愛宗、魏禎凌、毛慶祥也是被堵在家中,更不用說一直來被看住的王榮清了,估計其他民主黨人情況也差不多,就懶得一一再去詢問。

程序正義是保障實體正當與合法的一個重要前提,「公開」是司法程序的一項重要原則,目的是為了保障社會對於司法的監督與信賴。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十條規定「人人完全平等地有權由一個獨立而無偏倚的法庭進行公正的和公開的審訊,以確定他的權利和義務並判定對他提出的任何刑事指控」。既然「公開審理」,當然任何人都可以去旁聽,但今天朱虞夫案所謂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審理的「公開」,朋友們的旁聽的努力皆已受阻,從程序上已經存在瑕疵,看來這一次老朱想要避免蒙受冤獄就更加沒有希望了。

法治若假,猶如無法。得不到「維護社會正義最後堤壩」的法院保護,反而遭受其害,這不僅是朱虞夫的悲哀,也是整個社會的悲哀。因為法治離我們遠去,受危害的不僅是廣大弱勢民眾,也終將危及到當權者自身,從前共產黨內包括彭德懷、賀龍、劉少奇等等不少人的悲慘命運難道教訓還不夠深刻嗎?

因為旁聽去不成了,只能附上1月16日和鄒巍、魏禎凌、呂耿松、胡臣、昝愛宗一起送朱虞夫先生的辯護人李敦勇律師在杭州市中級法院審閱朱虞夫案件的起訴材料時,我用手機臨時拍下的照片。

2012年1月31日完稿於中國杭州

文章來源:原載《參與》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