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親女 加回教社區投陰影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30日專電)加拿大阿富汗移民沙菲亞,為維護家族清譽,夥同第2任妻子及兒子,謀殺3名親生女兒及第1任妻子,被法官定罪,也再為加拿大回教社區投下陰影

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回教徒在世界各地的形象尚未扭轉過來,沙菲亞謀殺妻女事件,使加拿大回教徒的形象再度蒙塵。

安大略省京士頓(Kingston)地方法院法官馬蘭傑爾(Robert Maranger)29日宣判,被告3人都有罪,判處終身監禁。沙菲亞(Mohammad Shafia)等3人都被控一級謀殺罪。

沙菲亞被控,為維護家庭清譽,懲處3名不聽話的女兒,乃夥同亞雅(Tooba Mohammad Yahya)及哈邁德(Hamed),於2009年6月30日清晨,將19歲的塞娜柏(Zainab)、17歲的沙海爾(Sahar)、13歲的吉娣(Geeti),及支持她們的沙菲亞第1任妻子52歲的羅娜(Rona Amir Mohammad)殺死後,裝進車內,然後再將車開至麗都運河滅屍。

在審判中,被控3人一直否認殺人,但檢察官及一些證人表示,沙菲亞是為了維護家庭清譽,才動殺念。

馬蘭傑爾法官在宣判時也表示,他想不出還有什麼比這宗更可憎、更無清譽可言的謀殺案。他說,4名無辜婦女喪生,全是因為沙菲亞扭曲的觀念。

馬蘭傑爾又說,這種扭曲的清譽觀念是建基於完全控制婦女的慾望,這是1種病態的觀念,在文明世界中全無立足之地。

加拿大一些回教徒表示,沙菲亞案也正好為解決回教文化中的一些問題露出一絲曙光。因為回教徒可以根據此案,對自己文化中有問題的部分,進行修正。

沙菲亞謀殺親生女兒及第1任妻子案,自2010年10月開審,歷時4個月審結。這4個月來,媒體詳細報導沙菲亞如何為了維護家庭清譽,密謀殺害自己的親生女兒,暴露回教文化中不好的一面,令加拿大全國回教徒備受煎熬。

根據檢察官的指控,遭沙菲亞謀殺的3個女兒,由於不遵守回教文化、與男朋友約會、不穿回教宗教服飾、有時逃學,被沙菲亞認為是家庭恥辱,決定處決3個女兒。由於第1任妻子羅娜同情並支持3名女兒,也在被處決之列。據檢察官指控,羅娜生前也曾受到多年的折磨與虐待,有時也遭到沙菲亞的死亡威脅。

檢察官拉爾修斯(Gerard Laarhuis)表示,馬蘭傑爾法官的判決完全反映了加拿大的價值觀,此項判決清楚告訴每個人,包括移民,這是1個自由及民主的國家,沒有人能剝奪他人的自由。

加拿大婦女地位部長安布羅斯(Rona Ambrose),今天也透過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表示,以維護清譽為由進行的暴力行為,不是文化,它是侵犯婦女的野蠻暴力,加拿大絕不能接受這種「厭女症」為它的文化一部分。

許多加拿大回教徒也不能接受「為維護家庭清譽而殺人」的說法,他們表示,這並不是回教文化。不過他們也同意,沙菲亞謀殺親生女兒及第1任妻子一案,確實提醒了回教社區,應重視家庭暴力問題。

專家同意,沙菲亞一案引出的問題,可以觸發廣泛的討論,長遠來講,會對回教社區帶來好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