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协新方案無新意 “管办分离”流產

大陸足协“管办分离”最新方案近日曝光,新方案显示:国家体育总局和足协还将实行牢固的管理体系,中国足球界同仁们翘首以盼的改革等同流产!

据新浪《足球微博》报道:中國新年前夕,足协给各会员协会发去了最新的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方案,并定于2月9日在香河召开执委会和会员协会特别代表大会审议。这个半年前就开始酝酿的 “管办分离改革方案”,在近来遭遇来自各方的阻力后,管办分离的改革力度和范围一步步后退,“维持稳定”成了管办分离的中心思想。

据悉:最新方案提出,中国足协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来对职业联赛进行管理,理事会下设执委会,同时下设一个全新的 “执行局”,执行局长将由中国足协推荐担任。在取消中超中甲委员会后,执行局下又成立了一个竞赛部来负责管理联赛,同时还下设媒体公关部和联赛发展部,同时执行局还负责赛区委员会的管理。

《足球微博》表示:透过无比臃肿而且琐碎的管理架构,原来众所期盼的总局下属的足管中心与足协剥离的管办分离的设想已不见踪影,唯一提到分离的只是一句“把办赛职能从足协剥离出去”,按照这个方案,国家体育总局和足协还将实行牢固的管理体系,根本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

《足球微博》的报道表示:这份方案有着很多的硬伤,不仅违背了足球管理的惯例,甚至还违背了《体育法》。其设计的理事会管理机构不仅臃肿,而且错综复杂。看到这份讨论稿的多家会员协会提出了反对意见。

《东方体育日报》今天(1月30日)发文表示:“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重要的不是怎么管,如何办,而是这个管和办是否完全脱离其“组织序列”才是最最重要的。假如将原来的警察换成了保安,这样的分离又有什么用呢?”

文章说:搞过公司的都知道,人权和财权是最重要的两个权力。如果管办分离后新的机构不具备这两个权力,或者说在行使这两个权力时仍然要受制于上级,那么这样的管办分离没有一点意义。

文章表示,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旧班子最应该做的是回避,而不是参与。如果在目前环境中难以做到,那么管办分离最终的审批权,应该是足代会,而非哪一个部门。

最后文章强调:“足代会应该是化解分歧,解决问题的大会,而不是把现成的文件让大家举手通过的例行公事。”

对此,有球迷表示,正如《东方体育日报》的文章所分析的:“中国足球虽然声名不佳,但仍然是总局大院内最肥的一块肥肉,管办分离等于挖去身上的肉。”从目前体育总局的表现来看,根本不可能有 “为中国足球大义”而“舍肉取义”的品质!

足协改革已然流产,在中国现行的体制束缚下,中国足球事业的未来指望“足代会”来起死回生只是“痴人说梦”罢了!

相關文章
評論